首頁竹子專欄

竹子專欄

納粹與民粹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中華民國核能學會12月23日昨舉行會員大會,原能會主委蔡春鴻致詞時發表「畢業感言」並「取暖」支持核電的與會者,對沒有辦法影響核四封存等政府決策感到抱歉;他並直言,擁核、反核「是一場科學與反科學的辯證,也是科學與民粹的對抗,為了台灣的未來,我們要繼續加油。」

 蔡春鴻的說法立即遭環保團體打臉,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蔡中岳昨痛批,過去環團所提國際上關於能源發展及核廢料處理的數據,都是從科學去做論證,「蔡春鴻不曾聽環團與反核電者的論述,其實就是一種『反科學』,而且他明顯對核能核電這麼嚮往跟喜愛,早就失去了可以讓外界論述及辯論的空間。」

 馬政府官員仰承上意,馬英九獨裁至上,官員有樣學樣,有口學口,群眾運動支持馬的就是「民意」,反對馬的就是「民粹」,這種「順我者生,逆我者亡」的心態,就是「納粹」。蔡春鴻不是馬政府官員的「第一」與「唯一」,他還只是「內部取暖」,不是「對外嗆聲」。

 擁核與反核,本來是相對的民意,相對的民意才是民主。蔡春鴻把反核定義為民粹而非民意,就是絕對的,絕對的就是反民主,就是獨裁,就是納粹。假設蔡春鴻取暖的群眾對象都是擁核的,他們也是民粹嗎?

 蔡春鴻說擁核是科學的,反核是不科學的,又是跳脫了民意的本質,想要以科學來為自己的反民意辯護,而且自居科學與不科學的仲裁者,這已經不科學了。

 擁核與反核的核心議題是核電安全,並非絕對的純粹科學領域。世界核能科技最先進的國家,美洲的美國、歐洲的蘇聯、亞洲的日本,都發生過慘絕人寰的核電災變,事實證明核電安全是相對的議題,擁核與反核都是民意,不是民粹。蔡春鴻自己擁核,指控反核是民粹,他就是納粹。

 即使退一萬步來說,科學也不是完全絕對的真理,人類有史以來,先前的「科學」不斷地被後來的「科學」推翻,這才是真正的「科學」精神、真正的「真理」。真正的「科學」精神、真正的「真理」絕對不是蔡春鴻的「科學」精神、蔡春鴻「真理」。

 蔡春鴻的心態與發言被蔡中岳批評為「反科學」,對科學家的蔡春鴻當然是一種「羞辱」。但是,馬政府官員蔡春鴻的心態與發言,是否就是科學家的蔡春鴻的內心真意?如果是,足見馬政府是一個醬缸,跳進去做官的每一個人都被染成「馬英九」了。

 蔡中岳質疑:原能會作為監督管制核能單位,傾向單一核能選項,實在非常可惜,期待未來原能會換人做,可以對能源結構及核能發展有更完整的討論。換言之,我們要民主與民意,不要蔡春鴻獨裁、蔡春鴻民粹、蔡春鴻納粹。

 最後,我們也要對蔡春鴻直言,反核、擁核「是一場科學與反科學的辯證,也是科學與納粹的對抗,為了台灣的未來,我們要繼續加油。」

  2015.12.29

中國中央統戰部在高雄

http://youtu.be/FXK8L-OfA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