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竹子專欄

竹子專欄

教育部的「身教重於言教」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教育部堅決不撤一○一微調課綱,卻重組「高級中等學校歷史課綱專家諮詢小組會議」試圖解決爭議,五日首度開放師生旁聽,反課綱學生痛批教育部「矯情、虛偽」,六人到場十分鐘後便離席抗議,要求公開「爭議課綱」的相關會議資料與委員名單,才能根絕紛爭。

 「課綱爭議尚未解決,學生抗爭持續進行!」這些反課綱學生昨各自從台北、宜蘭、桃園等地來到台北市師大附中會場,進場約十分鐘便離席,並在場外喊口號。

 學生游騰傑表示,這次會議只是意圖淡化之前課綱尚未解決的問題,可是舉凡檢核小組名單、課發會課審會相關會議紀錄等,都沒公開,還是黑箱,早看穿教育部想用小動作掩蓋之。

 游騰傑直指,教育部長吳思華很「矯情、虛偽」,只想要淡化爭議,且這次的歷史專家諮詢會議能夠召開,就等於教育部「自打嘴巴」,承認課綱有爭議,才會需要進行釐清與建議,「那為何偏偏一定要讓這個有爭議的課綱強硬上路?」

 教育本來就是「身教重於言教」,馬政府的教育部則是「言教重於身教」,說一套做一套,給台灣國全國學生做了最壞的示範,馬政府執政八年近於尾聲,一仍舊慣,「教育部」可以改名「政治部」了!

 台灣國人民永遠不會忘記,馬英九總統第一任曾經花費公帑推行所謂「有品」運動。我當時有一個衝動,很想把馬英九從政以來的無品言行蒐集起來,撰寫一系列的評論,總題目都想好了:「有品?無品?」。

 後來看到他推出「有品」運動以後,聲望不升反降,民意支持度一路走來「一路下滑」,跌到只剩9%,成為國際笑話;我自己也有心有旁鶩,就放棄諷刺大舉了!只可惜也沒人有類似我的構想與動作,其實今天來寫也不為晚,還累積了更多「精彩」的談資哩!我想有志之士大概期之於馬英九總統下台之日吧。

 總統是一國元首,中國人喜歡推崇中華文化,中華文化標榜說:「作之君,作之師」,就此而言,我們台灣族可以說:有什麼樣的總統當然就有什麼樣的教育部。馬政府任內歷任教育部長實踐中華文化的結果,光是暴露在媒體公開報導的部份,從吳清基到吳思華,形象如何?是否「一路下滑」?是否歷屆教育部長以來最最不像教育部長的?是否人品最最不堪的?這樣的總統、這樣的教育部長、這樣的中華文化,再鄉愿的台灣國人民能不心有戚戚焉?

 中國客所謂的「身教重於言教」,是身一種教與言教的雙重正面比較,如果身教與言教都是負面教材,「身教重於言教」這句話還是可以成立的,這是一種新的發現或創意。這個歷史創意來自馬總統、馬政府、教育部的八年言行,而台灣國全國人民與學生都是拜讀即時歷史的時事評論員。

  2015.12.06

中國中央統戰部在高雄

http://youtu.be/FXK8L-OfA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