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竹子專欄

竹子專欄

行政院發言體系可以不處理張瑋珊?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統獨與文化關係在台灣早就討論過,沒想到還有台灣人與中國媒體再炒老年冷飯,足見中國對台文化與思想統戰死不放手。

 行政院發言體系的新媒體小組成員張瑋珊,日前以中華琉球研究學會秘書長身分接受中國港媒「鳳凰衛視」訪問,指自己「從感性台獨變成理性統派」,並支持統一,相關言論引發爭議。

 張瑋珊表示,是在大學期間,了解中國思想的深刻高明之處後,從認同自己是台灣人,到轉變成認同自己是中國人,「我覺得透過學思想史,讓我認識到原來作為一個中國人是這麼了不起。」她強調,能成為這樣一個偉大文化的傳承者,「我為什麼不要做中國人?」

 請問張瑋珊,台灣的哈韓、哈日、哈印、哈英、哈美族,要與韓日印英美統一嗎?何況,任何一種文化都有襃有貶,中國文化也不例外,有張瑋珊之大捧,也有魯迅與柏楊之大貶,不足為奇。

 原來張瑋珊認識的是古代的中國思想,那是世界共同的遺產,並非作為一個中國人就能「了不起」或「傳承」;也並非不作為一個中國人就不能「傳承」。否則中共也是中國人,卻未必「傳承」;新加坡人不自認為中國人,卻在「傳承」;世界漢學中心在法國,不在中國。

 偉大中國文化的傳承者張瑋珊,不可能不知道這些令人痛心的事實真相吧。說穿了,極權中共轉而佯裝重視中國文化,也是為了對台統戰,張瑋珊看不出來嗎?如果為了配合醜陋陰謀的統戰而說些美麗堂皇的偽詞,就比中共更可惡了。

 張瑋珊所謂的中國人是指「國家認同」,中國國名是1911年以後才出生的,而她所謂的「中國」思想,是古代的東亞思想。現代中國因為地理因素就可以代表古代「中國」思想?那麼,現代伊拉克也可代表古代阿拉伯文化了?張瑋珊會同意嗎?

 對於統獨問題,她認為,這是一個道德的選擇,而符合道德就是跟中國站在一起,所以兩岸當然應該要統一。此言差矣,道德的選擇應棄極權專制獨裁的現代中國,愛民主自由人權的現代台灣,她把統獨極簡化為道德問題,卻選擇不道德。

 張瑋珊認為,當她說「我是台灣人」時,會覺得有一種虛無縹緲的感覺,因為缺乏文化上的根。那麼,現代國家200多個恐怕要剩下個位數,因為她們大都比台灣年輕,「缺乏文化上的根」,人民「會覺得有一種虛無縹緲的感覺」。

 她舉例,台灣人要去毀壞高明的孔子,然後懷念鄭南榕,可是去對比就知道,鄭南榕跟孔子誰比較高明?

 先不說孔子是不是中國人,孔子會不會承認他是中國人。事實是,她沒有看到,台灣孔廟也不少啊;有人要去毀壞高明的孔子嗎?就算有,其動機複雜,萬勿極簡化。何況,國民黨時代、共產黨時代,中國人也企圖推翻儒家吃人文化、打倒過孔家店,她卻要去當中國人!總之,她的發言,處處矛盾,非長篇大論不足以盡述。

 至於「鄭南榕跟孔子誰比較高明?」主題完全比擬不當,我要對她說,孔子活在台灣也會「懷念鄭南榕」,向他禮拜。而張瑋珊與鄭南榕可否相比,誰高誰低,就交給台灣人民去判斷吧,本文太短了,不容細說。

 張瑋珊的直屬長官、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表示,張瑋珊是在下班時間受訪,基本上他不干涉,但會提醒對方未來發言時要謹慎。

 孫立群變相鼓勵行政院公職人員下班時間可以公職身分(公職身分可分上下班嗎?)接受中國港媒「鳳凰衛視」(還有什麼更嚴重而不適合的場所?)訪問。

 對於行政院所屬人員的言論引起爭議,孫立群認為,他從不過問行政院人員的政治傾向是台獨還是統一,他在乎的是專業,雖然張瑋珊是屬於行政院的約聘人員,但他認為張的工作表現良好。

 這是顧左右而言他,專業,工作表現良好,與接受中國港媒「鳳凰衛視」訪問何干?「張瑋珊是屬於行政院的約聘人員」這才是重點、才是中心,否則怎麼會上報?

 孫立群也知道問題的重點與中心,才不得不點出「但會提醒對方未來發言時要謹慎」,謹慎何其抽象!誰來認定?這就是針對問題的重點與中心輕描淡寫,企圖矇混過關!沒有懲罰、警告,只有提醒。

 孫立群通篇發言,把「雖然....但是」全部說成「但是....雖然」,這是一方面抓重點,一方面顛倒輕重,曲意維護張瑋珊。行政院對於約聘人員態度如此,對於正式人員如何說出負責任的發言?

 其實,「孫立群問題的重點與中心」人人皆知,張瑋珊言統有功;如果她是說獨,就是有罪,可能立即丟官。孫立群扭捏作態,說了一大堆廢話,背後的真相只有一個,還說什麼「他從不過問行政院人員的政治傾向是傾向台獨還是統一」,內行人一眼看穿,孫立群是欲蓋彌彰,自我掌嘴。

  2015.09.13

中國中央統戰部在高雄

http://youtu.be/FXK8L-OfA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