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竹子專欄

竹子專欄

中國客南方朔說「台客」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六月14日中國客南方朔在自由時報『星期專論』撰文「終結省籍岐視的兩場戰役!」,題目標榜「終結省籍岐視」;文中卻從頭到尾稱台灣人為「台客」,「製造省籍岐視」。

 這種矛盾流露了中國客內心的殖民意識,連戰後在台灣出生的高級知識份子南方朔傲慢的態度都如此強勢跋扈,令人遺憾。中國客喜歡談族群和諧,指責台灣人「省籍岐視」,其實都是「抓賊喊捉賊」,中國客南方朔說「台客」,又是一例。

 台灣人在台灣並未先有「中國客」之說,倒是在台灣的中國人先對在台灣的台灣人先有「台客」之說,舉世未見,文明國家引為笑談。

 台灣人的反應不是憤怒,反而是吞忍;不是反擊,反而是迎合(台灣某電視台節目竟取名「台客列車」,無異自我羞辱)中國人的虐待狂與台灣人的被虐待狂,正是台灣作為中國殖民地特有的現象,也是台灣人被滅種的現象之證明。

 在台灣的中國人敢稱在台灣的台灣人為「台客」,在台灣的台灣人為什麼不生氣?為什麼不敢稱在台灣的中國人為「中國客」?由我率先發難,故本文題為:中國客南方朔說「台客」。


【編輯室附錄】內地與台客

https://youtu.be/D5N01s9KNd0

 

  2015.06.16

中國中央統戰部在高雄

http://youtu.be/FXK8L-OfA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