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竹子專欄

竹子專欄

台灣族拆除中國銅像之必要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台南市府全面拆除校園蔣介石銅像,外界反應不一,網路上「擁賴批賴」聲浪互見。

 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在臉書留言:「有需要幹到這麼粗糙與對立嗎?」但也有民眾力挺市府作法,強調「台灣就是要改變,拆嘔像銅像,正人心民心」。

 有網友讚揚台南市長賴清德「不粗糙,拆得好」、「台灣人不必再對待他們以婦人之仁了」。

 葉姓網友大推「如果賴市長這樣算賊,那麼法院判定違法的課綱卻硬要實施,那不是強盜土匪嗎?偏偏強盜土匪在位子上坐得好好的,怎沒有媒體這樣罵他?」

 但劉姓網友指出,蘇煥智當政時早就把南縣校園、縣府前的銅像移除,同時進行景觀規劃改善公共空間,早做完了,「那時有聽到敲鑼打鼓及藍營抗議嗎?政治人物不應該以製造對立來換取名聲吧!」

 網友Terry Liu 酸文「拆一個人工造神,用來塑造另一個人工造神」。林先生說,拆的方式與方法有很多種,做為一個未來可能坐大位的政客,處理這種事居然這麼粗糙。

 自由時報「自由談」專欄作者胡文輝說:民主就是除魅,台灣民主化之後,本不該讓蔣介石銅像充斥校園的荒唐景象繼續存在,拆除銅像,二十年前就該做了!拆銅像合理合法正當,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一天二十四小時,只要施工方便,任何時間都可動工,何來偷偷摸摸?批評拆銅像偷偷摸摸,莫非患了戀銅像癖?或戀極權獨裁癖?

 這種關於拆除銅像的正反擁批,未嘗不也是「銅像後遺症」?就像銅像不拆也有「銅像後遺症」一般,如果沒有銅像之設在先,就沒有銅像之拆與不拆在後,就沒有拆除銅像的正反擁批在後。歸根究底,既在於設,去設必拆,這就是拆除銅像之必要。

 銅像的意識型態對國人的思想影響之深遠廣大,入戶入腦,入骨入髓,舉世獨見,影響所及,不只中國國民黨,還到民進黨;不只藍營民眾,還到綠營民眾。即使自命為獨立思考的學者,社會視為超然的賢達,仔細檢視其言行,莫不顯露或隱有銅像意識型態的影子。

 嚴格說來,台灣國人人都是蔣介石,只是自己絕對不承認罷了。整個台灣國若要除舊佈新,就是根除銅像的意識型態,而根除銅像的意識型態最優先的表面工作就是終止銅像之設,這就是拆除銅像之必要。

 為什麼318學運會再現國家暴力導致323流血鎮壓?原因是228大屠殺轉型正義歷史缺頁,人民不服從權力被污名化,暴政被合法化,暴警被合理化,導致民主與公僕地位顛倒,官民警民對立,在和平的群眾運動的權力危機中,暴露了仇主敵民的暴政暴警意識型態,出現了訴諸武器流血鎮壓徒手學生在所不惜的野蠻行逕。

 這種意識型態的演出與228大屠殺的本質完全一樣,不一樣的、更可怕的是:318的暴政暴警披者假民主假法治假文明的外衣罷了。

 在中國國民黨執政下的群眾運動中,官民警民否認彼此一家人的「異國異族異體」現象,更是銅像的意識型態之極端表現,蔣介石幽靈現場指揮染血的警棍,人民集會無限上綱為中國國民黨保衛政權之戰,與民為敵,不共戴天。他們人人都是蔣介石,這種說法一點都沒有冤枉他們。這就是拆除銅像之必要。

 野百合學運領袖之一的范雲為什麼要中年強出頭?為什麼要組織「時代力量」政黨?為什麼要挑戰台北市大安區中國國民黨深藍鐵票區?一切盡在不言中,「中國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銅像不倒,台灣不會好」,而范雲說:「政治是為了更好的生活」。這就是拆除銅像之必要。

 文史工作者陳啟文認為:「既然老蔣銅像退出校園已是新時代民意,綠營執政縣市長不妨統一口徑,逼迫藍營「拿香跟拜」。而身為二二八受難者家屬的柯文哲,如能率先遷移具指標性的建中及北一女校園內老蔣銅像,也將在歷史留名。」

 台灣國「第一政治人」本來是賴清德,去年九合一大選後,柯文哲取而代之;在拆除銅像之必要上,柯文哲又落後了。柯文哲不只落後,還以二二八大屠殺受難者家屬的身分表示過不拆的理由:避免報復。換言之,也就是中國國民黨的意識型態:「歷史原諒」與「族群和協」。

 二二八大屠殺事件與接踵而來的白色恐怖,是所有台灣人的歷史傷痛。文化部所屬國家人權館籌備處三月22日於景美人權文化園區,與各政治受難者協會共同舉辦白色恐怖時期政治受難者追思紀念會,以佛教宗教儀式向受難者致敬並表達哀思,期待未來台灣人永不再為痛失人權而垂淚。

 不過,「台灣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前理事長蔡寬裕認為政府的行動還不夠,不只應該發還受害人被沒收的財產,還要公開尚未公布的資料,「呈現加害人是誰」,他表示錯誤的歷史可以被原諒,但不能被遺忘,有真相才能和解,他強調:「沒有加害者,要讓受害者原諒誰呢?」

 我不知道二二八大屠殺受難者家屬的柯文哲有沒有參加這場白色恐怖時期政治受難者追思紀念會?有沒有聽到蔡寬裕異味觀點的說話?柯文哲市長現在是官了,官與民不同調?

 再看韓國518光州屠殺,面對與處理國家暴力過去清算轉型正義的態度,韓國比之於中國國民黨,真是天地懸隔。韓國人事發之後15年就有國家暴力過去清算轉型正義的結論,懲凶判刑完畢。中國國民黨68年之後還在強調「歷史原諒」與「族群和協」,卻是光說不練,拖延至今,讓蔣介石元凶消遙法外,死後還廣建銅像、豎立宏偉的紀念館,堅守奉行其意識型態。

 請問柯文哲:中國國民黨所作所為與韓國完全背道而馳,是在刺激(你所謂的報復)228大屠殺與白色恐怖受難者及其家屬,還是在追求「歷史原諒」與「族群和協」?

 人人都是蔣介石!228大屠殺受難者家屬的柯文哲都不能免於銅像意識型態毒害的入骨入髓。銅像殺人,不只殺身,還殺思想,柯文哲的腦部深刻傷痕,最能驚醒台灣族認知到銅像意識型態影響之深遠與恐怖。這就是拆除銅像之必要。

 

  2015.03.23

中國中央統戰部在高雄

http://youtu.be/FXK8L-OfA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