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竹子專欄

竹子專欄

朱立倫就是馬英九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朱立倫很會做公關。

 馬英九選總統之前,選上中國黨主席之後,正是他被神化美化的巔峰期。我台大住院時,隔床的老婦人(她的夫兒俱是計程車司機)並不認識,她主動跟我撘訕,第一句話竟是:「馬英九這個人非常好....」

 有一天,我表哥帶著女兒來拜訪我媽,偶爾談到選舉與政治人物,表姪女突然冒出一句話:「朱立倫這個人非常好....」,她是一個低學歷的鄉下婦女,既不認識朱,也未見過他本人(只在電視上看過)。我十分驚訝,當年的神化美化馬魔的政治氣氛宛然再現,把朱立倫捧為「馬英九第二」。

 朱立倫很會操作議題。

 朱立倫宣佈競選中國黨主席,高舉改革大旗,拋出內閣制修憲與黨產處理議題,有關談話相繼不斷。前者被學者(蕭于亮、王思為、黃國昌等人)批評:學會計的不懂憲法,外行專斷發言、意見很不成熟、似未徵詢智庫,純為炒作,自暴其短,誠意不足;不如蔡英文主張召開憲法會議之後,少有個人發言。

 黃國昌更批評說:若有改革誠意,「中國黨的立法院」何不先事立法立即通過符合民意的「黨產處理條例」?實際上,朱立倫有關黨產的談話又是「變化莫測」,立法院再擋「黨產處理條例」迂迴審查「政黨法」,終被看破手腳,導致民調有七成不相信朱立倫會在當選中國黨主席後歸還「不當黨產」,被人民提早判為「真口號假改革」、「虛偽造作」、「說一套做一套」的黨國老K「馬英九第二」。

 朱立倫心胸太狹隘。

 九合一選舉時,朱立倫以現任市長身分而刁難在野競選對手申請造勢場地,沒收對手批評新燕案的具名合法文宣,光是這兩項台灣選舉史上的「創舉」就令人大感「意外」,一向注重形象包裝的神化美化之功初次破敗,提早暴露了虛假的本質、狹隘的本性,雖然堪稱「馬英九第二」,但是,還不如馬英九偽裝時間的持久。

 朱立倫政商門神關係無法釋疑。

 頂新門神新燕案「火速通過」,九合一選前被對手批評,死不認錯;選後,卻又自己「火速撤回」。但是,營建署副署長許文龍說:新北市政府的立場雖然是不受理本案,但因新北市府尚未回報函號給內政部說明終止一事,因此本案還是「活案」。

 民怨「滅頂」、九合一老K慘敗、自己慘勝之後,朱立倫還在「打假球」,他與頂新的門神關係備受質疑於先,政商清白處理又「藕斷絲連」於後,高家政商權貴支持出來的朱立倫豈止「馬英九第二」?

 朱立倫有無改革「知恥」文化的高度?

 九合一後議長選舉發生「台南之變」與「新北之變」,中國黨雖然大勝,但買票疑雲滿天飛,司法也介入調查議員議長選舉賄選案,並提起174人當選無效之訴(除去無黨籍,民進黨一人,其餘都是中國黨員)。中國黨未來的準主席朱立倫自己也身陷其中(新北買票疑雲),黨與個人都備受選民質疑之時,還去爭取台南市議長李全教的支持,同台齊唱「你是我的兄弟」。

 台南市長賴清德質疑他擁抱黑金、要求中國黨自清,他卻模糊焦點,不就事論事,反而顧左右而言他:國民黨不介入民進黨內的派系紛爭。

 中國黨去年因為黨籍候選人賄選判刑確定而遭到連坐的罰金累計達四千多萬元,馬英九還說這是一個「恥辱」的記號。雖然馬朱同樣曾與賄選同志同台,但「馬英九第二」的朱立倫在李全教被起訴時還與之同台,將來李若被判刑確定,朱若無「恥辱」之斥,則又不如馬英九了。

 朱立倫很會推諉。

 台北市長柯文哲到新北市林口視察世大運場地,發現陸橋坑坑疤疤,隨行的幕僚表示是新北市蓋的。連任的新北市長朱立倫受訪時表示「那是早期林口鄉公所時代蓋的」。

 毒油事件無能處理,連任總統的馬英九怪給前任總統陳水扁;陸橋問題,連任的新北市長朱立倫第一時間推諉前任縣長周錫偉,朱立倫是不是「馬英九第二」?

 最近禽流感疑似始自屏東,12月25日甫交接的新任縣長潘孟安受訪時說「政府有連續性,我概括承受。」朱立倫,曾任兩屆桃園縣長、現在是連任的院轄市長、準中國黨主席;潘孟安,只是上月底就職的新出爐省轄縣長,其心胸高下立判:馬英九、朱立倫遠遠不如潘孟安。

 

  2015.01.13

中國中央統戰部在高雄

http://youtu.be/FXK8L-OfA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