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邱垂亮專欄

不要只聽萊斯說的話

 台灣入聯公投已有270多萬人民連署成案,憲政程序必須完成,連陳水扁總統都不能阻擋。在中國遊說、壓力下,美國反對台灣入聯公投之聲的分貝大增。

 先有副國務卿尼格羅龐蒂、助理國務卿柯慶生等的反台發言,後有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親赴台灣,向陳水扁總統表示反對入聯公投之意。

 最後,由國務卿萊斯披袍上陣,有備而來,在年終記者招待會中,根據預先準備好的講稿照唸,說台灣以台灣之名申請入聯的公投是挑釁的政策,它不需要地提升台灣海峽的緊張局勢,而且對台灣人民尋求國際生存空間並無益助。她也重複美國一貫立場,美國實行「一中」政策,反對台海兩邊任何一邊單方面改變現狀,也反對武力解決台海爭端。

 萊斯出口甚重,用意甚明。總統候選人謝長廷聽到了她的重話,但認為公投是民主的必然程序,270多萬人民連署的入聯公投誰也不能更改、阻止。他並表示,我們不能排除美國由最高層次布希總統親自發言反對台灣入聯公投的可能性。馬英九則呼應美國說法,並與中國說詞一樣,認為陳水扁在製造麻煩,陷台灣於不利。

 12月22日台灣各大報都頭版頭條醒目報導萊斯發言。統派報紙、泛藍政客大肆呼應萊斯說詞,譴責入聯公投,把它罵得一文不值。電視更是一再重複萊斯發言鏡頭,唯恐台灣人民沒有聽到她的聲音、看到她的嚴肅表情。

 匪夷所思的是,全台灣都被萊斯發言搞得雞飛狗跳,卻沒有人理性沈著,看看人家美國如何看待此事。《紐約時報》(《國際前鋒論壇報》)同一天的報導就非常不同。該報的標題是「美國同向台灣與中國開火」。

 該報導先提萊斯反台言論,認為她偏向中國。並報導,美國國務院官員對阿扁總統的言行不滿,認為台灣的入聯公投是進一步走向台灣獨立。《紐約時報》也指出,台灣廢除「中華民國」之名的正名運動對台灣人民很重要,就是要否定中國把台灣認為是中國一部份的說法。

 《紐約時報》同時用同樣篇幅、語氣,報導美國國防部長蓋斯譴責中國的發言。蓋斯嚴詞說,中國對感恩節不讓美國軍艦進入香港休息過節的解說是胡說八道。美國售賣武器給台灣是長期以來公開的事情,世人皆知。蓋斯說,他11月訪問北京時對中國領導人說得很清楚,只要中國繼續武力威脅台灣,根據「台灣關係法」美國就會繼續賣防衛性武器給台灣。中國以此理由臨時取消美國軍艦根據國際慣例進入香港休息與補及的正當活動,根本是瞎扯。

 這是蓋斯第一次公開嚴厲譴責中國最近對美國一系列的不友善動作,彰顯雙方緊張戰略關係不僅沒有改善還有惡化之勢。

 美國國務院一向比較親中反台,此傳統始於1940年代,深受前哈佛大學中國研究鼻祖費正清教授之影響。費正清主導美國的中國研究多年,對中國文化歷史有深厚的同情心。他的徒子徒孫進入國務院工作的很多,多年來對中國採忍讓妥協政策。

 美國國防部則現實主義權勢導向,1950年代冷戰至今都認為「中國威脅」實質存在,對美國和民主世界有文明衝突的致命敵對、威脅。「中國崛起」後,此威脅、挑戰美國亞太甚至全球的權勢地位日益嚴峻。對此,美國非建構更嚴密、強大的防衛系統不可,因而有最近美國、日本、澳洲、印度等民主國度建造戰略聯盟的構想。

 萊斯發言譴責台灣當然要傾聽、正視,台灣要盡力和美國溝通說明。但是,台灣入聯公投是正當、正確、必然的民主程序運作,不需聽到美國說話反對就停止不辦。何況,萊斯講話給台灣聽,也給中國聽。其國際政治用意錯綜複雜,反台灣公投的說詞也必有其說真的、說假的的辯證政治因素。

 就有美國朋友指出,萊斯發言前,中國外長楊潔箎(布希父子的老朋友)赴美會見萊斯和布希,就是要說服他們公開說話反對台灣入聯公投。萊斯因而說了北京要聽的話,應有其一定的「務虛」用意。

 此說有點道理。更重要的是,美國有國會議員公開反對萊斯對台灣公投的說三道四。更有多數(50%以上)美國人民認同、支持台灣的入聯公投。

 當然,最重要的是,絕大多數台灣人民(70%以上)認同、支持入聯公投。有此民意基礎,還有270萬公民的簽署,台灣的入聯公投當然有其民主憲非舉行不可的正當性、必然性。

 最後補充一點,台灣媒體實在應該學學《紐約時報》,客觀、平實、公正報導如是有關台灣民主命運的重大新聞,不要意識型態地偏頗偏見,報憂不報喜,甚至歇斯的里,就是要嚇唬台灣人民。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