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江建祥專欄

革命絕對不寧靜!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李筱峰教授最近寫了一篇『從選後的心情 說到所謂「體制外」路線』,文中李教授認為臺灣沒有體制外改革的條件,他所持的理由如下:

 1.『當黑金、諂媚、背親的人,還能被民眾接受,這樣的社會價值實在可堪憂慮,其民主文化則更不堪聞問了!....我們的社會價值與民主文化的水準是如此這般,....台灣人已有選票可以自由選擇,他們卻寧願選擇黑金、諂媚、背親的政客,這樣的人民怎麼可能要他們選擇「體制外」路線來跟你一起去衝撞?』

 2.『尤其,台灣人選出一個擁有外國綠卡,全家都是美國籍,還被懷疑當過職業學生的人來當總統,這在一般民主國家是奇恥大辱。台灣人如此恬不知恥,怎可能要他們走體制外的革命路線? 』

 『可堪憂慮的社會價值』 和『不堪聞問的民主文化』,以及『臺灣人的恬不知恥』,是李教授認為臺灣人民不可能被要求選擇體制外路線的理由。

 但是,李教授並沒有否認這些問題也是臺灣實行民主失敗的理由。 所以,這三個問題實際上是臺灣人不可能『成就』任何事的真正理由,不論是在體制內或體制外,或者根本沒有體制。這三個問題並不專屬『能否體制外』的範疇。

 李教授又說:『買票對台灣人卻有效,正顯示台灣的民主文化與知識水準還低。連五百、一千元就可把票賣出去的人民,有可能跟你去走體制外路線嗎?』

 低的民主文化和知識水準不但是臺灣人不可能走體制外的理由,也是臺灣人走了那麼多年的體制內選舉始終失敗的理由。靠這種低民主文化和知識水準,想要做什麼都不可能,和體制內、體制外何者可行根本無關。

 好騙難教的,到最後還是做奴隸最適當。臺北立法院內有多少國民黨的奴才,數數看!中國沿海各大城市有多少臺商、臺幹?自己算!這樣的低俗奴民,不知自主獨立,要靠這些人取得立法院的多數,恐怕比登天還難!奢言進一步的體制內推翻舊體制?

 認為體制外改革就是流血革命的人,思維未免過於狹隘偏頗。任何抗逆背離體制的大規模群眾運動就是體制外的做法。甘地當年主張的拒繳貨物買賣稅的做法,就是向體制挑戰的非流血抗爭的例子。

 臺灣目前可採取的體制外改革手段有很多,舉凡:全民效仿驅長拒繳健保費、拒絕使用國民黨所開的法院解決私人之間的糾紛(改採『綠色』仲裁、調解程序。等待覺醒人民人數增加到可以撼動傲慢的執政者時,進一步拒絕繳任何稅金,包括個人所得稅、營利事業所得稅、汽車燃料稅、牌照稅,並且拒絕刑事既行政的訴訟程序。

 這些消極性的不參與專制霸權制度的群眾運動,不需要有流血犧牲的勇氣,只要有跟隨配合帶頭的人的意願。臺灣人如果還要找藉口說:『做不到,就是做不到』,那就只好等死了!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