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江建祥專欄

體制外改革的必要性

 體制內改革可以避免流血衝突。對一個知識分子而言,體制內改革是第一個選項,因為知識分子必須以蒼生為念,盡量避免人命傷亡,沒到最後關頭,絕不輕言革命。可是,當體制內改革經過長久的實驗,已經證實是不可能的時候,為了減少人命的「最終大損傷」ultimate substantial loss,為了要確保特定族群得以脫離異族的壓迫,短暫而有效率的激烈改革是必須的。秀才造反,為什麼老不成功,就是因為秀才對體制內改革的堅持,魄力不夠,以及秀才與革命精神相左的婦人之仁。

 叫台灣人投票,給泛綠立委國會過半,我們在2004年試過了,結果如何大家很清楚。從那一次的慘痛經驗,我們學到了什麼?人不怕犯錯,只怕不能從錯誤中去學得成功的竅門。2004年立委選前,徐永明教授已經撰文警告泛綠不要太過自信,因為台灣的選舉文化還有選民的取向還在演進成長的過程。立法委員選舉著重平日的地方基層耕耘,與總統選舉的意識形態大鬥爭,有所不同。

 當時,所有政論性的節目都預測台灣派大勝;而民進黨則以為從319以來,泛藍的街頭暴力與立法杯葛,已經使得老百姓厭煩,民進黨就等著收割驗收。事與願違,人生十常八九,可是,民進黨卻不知道運用當時泛綠的悲痛失望,轉化為一股反擊的力量。

 師法中國歷史上春秋戰國的合縱連橫,企圖拉攏宋楚瑜此一姦邪小人,以打擊龐大耗呆的中國國民黨,是民進黨最大的失誤。老宋騙了阿扁,隨著連戰的腳步,帶著十點共識「上京」投誠,阿扁沒有嚴厲譴責,言語曖眛,從此,民進黨眾叛親離,一路滑下谷底,毫不費功夫。又一個秀才革命不成的例子;可憐的是,被害人不止是阿扁和其領導的執政團隊而已,整個泛綠陣營都得買單。

 由於台灣派的士氣萎靡,造成如今妖魔勢力高漲。體制內改革,由於中國難民的氣焰囂張,加上台奸充斥,已經識不可能的事了。

 我們所主張的體制內改革只是短暫性的贏取年底三合一選舉,目的在提高台灣派已經低的不能再低的士氣,並利用將來對基層行政的控制,來遂行下一個體制外的改革。解散國會,如果要等待民進黨的領頭,有鑒於阿扁過去的表現和他做不到就是做不到的宣示,那幾乎是不可能的。屆時,2008 年逼近,民進黨不能及時把阿扁的後繼者扶出檯面,中國將利用奧運的舉辦宣揚國威,西瓜效應的結果是什麼,我們不需要任何預言家。

 公投有體制內的公投,也有體制外的公投。在台灣,體制內的公投必須依照陳文茜版的公投法。眾所皆知,那部法律已經被那「老」妮子撕得支離破碎,跟本是一部無法使用的鳥籠式公投法。我們所剩下的是體制外的公投。

 世界上有很多從大國脫離而出的小國,在它們透過人民自決而獨立的時候,它們並沒有根據大國舊有的法律進行公投,理由很簡單:這些土地上的住民,是經由公投,彼此訂定組成新政府的契約。美國獨立戰爭時,開國先烈挑燈夜戰,鍥而不捨,就是要制定一部新的憲法,把它視為新大陸上的人民共同訂定的契約 covenant。 立委減半,等票不等值,台灣人要出頭天如果不靠體制外改革,如果不靠奇蹟,是幾乎不可能的事情。

 我們要對上蒼憐憫庶民的愛心有信心,但是,我們可以懶惰地等待奇蹟,坐以待斃嗎?天助自助,不是嗎?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