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江建祥專欄

堅持與做不到

 在台灣只有認同的問題,沒有省籍的差別。同樣地,在台灣,我們應該只問:一個人是否願意認同這一塊土地上,由不同族群所匯總而成的文化、社會、政治實體。台灣沒有南部、北部之分。台灣已經夠小了,那經得起分割?

 911 事件之後,在美國只看到一種美國人:那就是不分種族、原國籍、地域、膚色、性別,都堅信美國民主制度不容挑戰或侵犯的愛國的美國人。
 台灣意識的培養是要靠教育。教育不單指學校課堂上的授課,機會教育有時是更好的方式。當中國在國際上打壓我們的時候,當WHO 叩關再次被共匪使用骯髒手段阻撓時,當中共拒絕撤除對著台灣的飛彈時,我們應該要把握住機會,讓老百姓認識台灣和(中國、共匪和中共)是各別存在的政治實體,兩邊是一邊一國。

 選民有選民的自由決定權,就算他們所做的抉擇不是我們所樂見的,真正的民主就是尊重別人的選擇,不是嗎?

 記得在美國法學院修習刑法時,我們在課堂上就曾經為『吸煙是否應該罪刑化』而辯論。印象最深的是大部分的美國同學都有一個共識,那就是只要吸煙不妨害別人的健康或其他權利,政府不應該使用公權力去從人們自己的愚昧中拯救他們出來。Government should not rescue people from their own stupidity。

 立委不過半,泛綠的有志之士每一個都很失望。不過,這也是試煉台灣人的耐心的最好的方法,不是嗎?我們應該體認,立委不過半,不代表世界末日,而只不過是老天在對我們說:你真的想要獨立嗎?即使有很多挫折與困難,你仍會堅持嗎?還是你要來個:做不到,就是做不到? Show me your determination!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