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台人專欄

《台人專欄》

選戰方殷,吵什麼法案過不過?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參加討論

 

 這幾天,為了礦業法、代理人法等這會期過關無望,「黃力黨」、「地球公民基金會」指責民進黨放水,想讓熱血年輕人心生不滿,投票轉向,實令人不敢苟同。

 我覺得地球公民基金會在蔡總統台北競總成立大會,鬧場講什麼:「小英不修礦業法,國土就會敗光光」,根本言過其實,缺乏大腦,在危急存亡,戰況激烈之際,罵人沒來得及掃垃圾。

 黃力黨指責民進黨放水,更是居心不良,想打擊台派政府,撈取不分區選票,完全不顧大局。實在搶票搶到很沒品,自己無能卻指責別人不用功。

 有人說民進黨真要讓法案過關,像一例一休、年金改革、不當黨產條例、促進轉型、允許同婚,都用力過了,所以,這會期還過不了的,等於就是放水。如果邏輯這麼簡單,豈不等於要求民進黨全部待審法案,都像共產黨一樣強行過關,不必審查、協商、公聽,只要黨意一下令,就逕付二讀,輾壓而過嗎?

 那麼當年修勞基法,民進黨強推一例一休,難道勞團的反應是額手稱慶,高呼萬歲嗎?哦不,勞團可是極力反對,動手打人,差一點勒死柯建銘。

 請今天批民進黨放水的人,捫心自問:「逕付二讀」、「強行過關」,絕對是最好的方式嗎?

 我總覺得,這年頭「憤人」的腦袋都充血了,遇到問題就想立個法,以為法案一過,萬事搞定,弊病就不見了,壞蛋就肅清了,天下就太平了,世上有這麼簡單的事嗎?沒聽過「徒法難以自行」嗎?沒有相關配套,實質運作,法案就算通過了,能馬上發揮作用嗎?

 「不當黨產條例」通過三年了,中國國民黨的非份之財有全部都充公了嗎?沒有啊!法案本身沒有問題,黨產會也積極追討,但依民主精神,當事者仍有攻防的權利,所以,在法庭你來我往,互有勝敗,上訴又上訴,定讞又另議,到今天還拿不回百分之一。

 以「礦業法修正案」來說,地球基金會想要的是禁止徐旭東採礦。你們說:「小英不修礦業法」,請問,如果硬過的修正案,讓徐董又能繼續挖,環團會很高興地慶祝「過了」嗎?如果授權當地原住民決定挖不挖,當他們站在徐旭東那一邊,環團是不是就吞了下去呢?

 礦業法遲遲過不了,其實就卡在要不要讓徐旭東繼續挖,如果民進黨有共識,不准挖了,不管員工的出路,不在意產業利弊,當然可以快速通過。就是民進黨不只是環保黨,黨內有環保代表,也有產業代表、原民代表,更有許多不同意見,挖也不是,禁也不是,才無法立即形成共識。那怎麼辦呢?就繼續吵吧,不同意見者各憑本事,吵到多數能夠勉強接受,自然就能修正通過了。

 關心「代理人法」、「反紅媒法」的人,講白的,便是希望法案一過,旺旺中時馬上洗去紅色,蔡衍明立即從中天滾蛋。問題是,就算奇蹟出現,該法在十二月通過了,總統立即公告,就能一下子解決紅媒的問題嗎?想的美哦!不需要訂定施行細則、組織執行單位、進行考核調查、給當事人辯護機會嗎?

 何況選舉只剩五十多天,就算今年過也來不及發生作用,甚至可能因溝通不足,倉促強推,搞不好讓統派有操作「打壓言論自由」的空間,以台灣的「世上蠢人多」,難道沒有逆轉情勢的風險嗎?

 而且多數立委都尋求連任,當選戰越來越激烈,你叫民進黨立委為了緩不濟急的法案,留守立院,埋頭在文件堆裡,浪擲光陰在焦土表決戰之中,任由中國國民黨到地方露臉、造勢、洗腦、騙愚民,請問綠委還要不要當選啊?

 尤其「黃力黨」才三席,法案要通過,一定只能靠民進黨立委。都忘了過去藍營焦土表決的招式了嗎?國民黨只要重施故計,提個幾千案,然後反正表決一定輸,就一二人在場,其它人可以跑去拉票。反之,民進黨為了法案過關,就要法定半數以上被綁在議場,日以繼夜,苦命按鍵,結果選區沒得跑,選民會做何感想?

 時力真聰明,自己提的區域候選人一定選不上,毫無損失,硬逼民進黨強行立法,成則攬其功(都是我黃某人逼民進黨就範才立法成功的),不成則罵民進黨放水,可以拉到一些賭爛的政黨票。這種「咒詛別人死」的作法,其實很沒品。

 說實話,又不是明年就亡國了,這會期過不了,下屆還是有很大的機會啊!

 你說萬一中國國民黨過半,不就沒希望了嗎?我說,如果中國國民黨贏了,那你今年強行過關,明年又被改回來,還不是做白工嗎?

 記得太陽花學運辦330大遊行,有人擔心地對陳為廷說:「萬一人太少怎麼辦?」記得他的回答是:「那就給他人多啊!」

 同理,你擔心今年礦業法、代理人法沒過,明年被中國國民黨贏去怎麼辦?答案只有一個:「那就讓民進黨又過半啊!」全力動員拉票,只要民進黨大勝,想要的法案不是就又有了希望嗎?

 我一向敬重公民團體,但他們如果少一根筋,臨陣搗蛋,那麼,遭人詬罵也理所當然。至黃力黨,只剩下扯後腿的能耐,毫無存在價值,明年就讓他們解散罷了。

  2019.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