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台人專欄

《台人專欄》

「瞎起鬨」的網路鄉民只是白目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前往參加討論

 

 徐永明佔據主席台,引發綠委與他口角,大吵其架。當徐提到張慶忠尊重「復議期」,要民進黨不能輸張。邱議瑩反唇相譏說:「你不要再說了!太陽花崩潰了,你在這裡稱讚張慶忠,太陽花整個大崩潰了。」

 邱這樣講,分明藉太陽花來反諷徐永明,因為太陽花學運因五分忠而起,佔領立院時,陳為廷還刻意去堵張慶忠,如今徐卻認為張慶忠表現不錯,所以邱覺得反差,才會說:你在這裡稱讚張慶忠,太陽花聽了會整個心理大崩潰了。

 結果支持時代力量的人,竟斷章取義,說邱議瑩罵太陽花,說他們已經完全崩潰(實力)。哇!只見網上對邱議瑩一片罵聲,灌爆她的臉書,充斥情緒性語言。喜歡瞎起鬨的小毛頭就算了,連一些知名的粉專,也跟著破口大罵起來。

 過去常覺得年輕人是「奧少年」,但太陽花一役,讓我改觀,以為不乏理智高瞻有見識之才。

 近年來,我卻發覺原來網路鄉民,竟多「起鬨」之輩,不是看媒體標題就下定語,就是容易被帶風向。尤其時力和柯派帶的風向,更常一窩蜂,好像「垃圾不分藍綠」,世間只有柯P和昌神是人才,其它都是廢物。

 這樣的粉絲與妙蟬徒眾有何兩樣呢?看柯粉和時粉的筆法,真是像「感恩師父,讚歎師父」,那神情和語氣,讓白色都成了紫色。

 如果這種網民多為青年的話,只能說台灣未來堪慮,有這種「奧少年」,中國國民黨何愁不復興呢?難怪藍丁丁見勢欣喜,跟著風向煽風點火,努力想置民進黨於死地。

 那些年輕人不服的話,我問你們,平常講什麼「XXX造成大崩潰了」是什麼意思?難道不是指心理受到打擊嗎?難道會是指你們的實力完蛋了,你的功勞沒有了嗎?怪哉!為什麼邱議瑩那句「太陽花崩潰了」,你們就解釋成在罵太陽花完蛋了呢?你們是不懂語意學?還是故意誤讀人家的意思呢?

 新聞和網路上,充滿斷章取義的標題,你們看一眼就相信,然後不明究理就猛K一頓,這不是連基本的學術訓練都沒有嗎?有人故意扭曲帶風向,你們也就傻傻地追風而去,像白目的打手瞎起鬨,又助威又助拳,還不聽人解釋,這不像黑道流氓的作風嗎?

 最可悲的是,隨便戴人帽子,完全不懂得參照歷史和全盤。

 那些罵「藍綠一樣爛」的,根本不懂台灣近代史,搞不好連中壢事件都不知道。夏蟲不可語冰,放眼台灣史,民進黨就算爛,也不及萬惡淵藪中國國民黨的萬分之一,至少沒搞過二二八、白色恐怖、獨裁惡政、集體貪瀆、聯共賣台。什麼兩黨一樣爛?你們就是缺乏歷史觀,才會以為中國國民黨不是最爛的。

 看事情也要全盤考量,不能以一隅而判全體,你們能因為老婆的一道菜不合口味,就判定她是沒用的媳婦嗎?罵民進黨「資進黨」的,就是見樹不見林,只看到勞基法,沒看到整體產業的需求。只看到賴清德主導的方向不合胃口,沒看到經濟復甦,前途一片大好。更忽略了,台灣不是共產國家,而是以中小企業為主的資本市場,因此,勞資關係就像左右,沒有左何來右,沒有資方何來勞方?如果中小企業一一破產,沒了工作的勞工還算是勞工嗎?

 許多鄉民豈一個「腦殘」能形容的呢?看多了,以致每次聽白派講什麼「垃圾不分藍綠」,我不禁接個話頭是「白目也是白色」。

 看一個人要看他的一生,看一個黨要看他的歷史,看一句話要看它的脈絡,看一個標題要看它的內容,看一個內容要看它的邏輯,看一個政策要看多元的影響。如果做不到,只會跟風向瞎起鬨,我只能說你們連說人家爛的資格都沒有,因為你們根本空白一片。

 最後提醒柯粉,如果有人覺得「柯P稱扶輪社友是肥羊」很貼切,不算失言,麻煩你們自斷網路,別害台灣了!

  2017.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