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台人專欄

《台人專欄》

「減金減香」擋了宮廟的財路?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前往參加討論

 

 先看一張圖片,這是北港武德宮兩年前「百年大醮」動用的金紙數量,依影片,滿載大卡車六輛以上。

截圖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7gaeuNDYSQ

 武德宮是財神廟,原本只是小廟,在我國中時代,每次經過,只覺門庭清靜,有古樸之風,完全沒有朝天宮的香火鼎盛。沒想到學企管的林安樂接手後,引進企業化經營,搖身一變,據說信徒百萬,財大氣粗。 

 武德宮供奉武財神,廟方為吸引想發財的信眾,當然不能小氣。2013年從中國弄來二尊高約2公尺的白玉佛菩薩、大成至聖先師神像,據說價值上億。辦「百年大譙」,用中國古禮,盛況空前,投資想必驚人。年初蓋個綠能廁所,號稱斥資五千萬;4月財神聖誕也舉辦「法藍瓷宴王」,所用法藍瓷器皿喊價百萬,都由中國景德鎮生產。

 台灣人有個迷失,認為金紙燒越多越旺,所以四十年前,朝天宮媽祖生,廟前路上,金紙鋪地,深達小腿,多到用卡車載到北港溪邊焚燒。

 武德宮以財神號召,大手筆金錢投資,吸引發財夢上門,當然要鼓勵大量燒金紙,香火越旺越好。他們製作的影片中,特別收錄堆成大元寶,裝載六輛大卡車的金紙,不就塑造興旺之象,以作企業行銷嗎?

 雖宣稱都用台產環保金紙,但明明是中國生產的法藍瓷,林主委也要宣稱說「法藍瓷公司由台灣創立」,豈不是令人懷疑,那六大卡車的金紙,是不是也「假台實中」呢?

 林主委以大量金紙號召,所以,對於環保單位「減香減金」的政策,自然當成是「擋人財路」,才會氣得發起遊行。

 台灣傳統信仰,當然要點香燒金,這是信徒心靈寄託所在。不點香不足以向神明傾訴,不燒金不以足以感到心安。因此,如果政府要搞「滅金滅香」,我也是反對的。

 然而,「越燒越旺」的觀念,太不環保,也太功利心,好像老趙賄賂藍營官員,台商進貢中國高幹,把神明當成了見錢眼開,貪圖財利之輩,實在冒犯了祂們的神聖性。因此,減香減金有其必要,既讓傳統宗教回歸正信心靈,又有環保之功,兩全其美。

 武德宮林主委號召凱道遊行,廣告做得不錯,可見有錢有企業眼光。只是從他的經營手法,好大喜功,用金仔控,金紙堆積如山,我才不相信他真在保護傳統香火,支持什麼「一爐一香」。

 有些人堅持點香燒金是護衛傳統,但有些人反對「減香減燒」,根本就是想大燒特燒,以大賺其錢。請大家要分清楚。

  2017.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