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台人專欄

《台人專欄》

從井伊直虎看蔡總統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前往參加討論

 

 今年日本NHK大河劇在播「女城主直虎」,目前到19集,看到這裡突然想到蔡總統。

 520這天,回顧小英過去一年,已進行或已提出的改革高達十多項:一例一休、婚姻平權、轉型正義、年金改革、拒絕一中、亞洲矽谷、非核家園、前瞻基礎建設、長照十年計畫、教官退出校園....,另外,通過的革新法案和修正案也168種之多。

 相對於阿扁當初的第一年(2000∼2001),只讓人記得八掌溪事件、廢核失敗、四不一沒有。
 馬統的第一年是油電大漲、股票大跌、九二共識、全面三通。
 小英真是勇於改革,積極施政,以柔克剛,把兩個前任男性總統比了下去。

 阿扁當總統八年,小英才第一年,本難比較,這裡只就第一年來說。至於那匹馬,更不用比,小英一年做的事,就超越了馬八年。

 論智力,小英不及柯P;論謀略,比不上李登輝;論霸氣,也沒有阿扁之勇猛;論性別,她先天被老男人看不在眼裡。日劇中的「井伊直虎」也一樣。

 直虎是井伊家的獨生女,一輩子未婚,在日本社會是不可能當領主的,但因家道中落,外權近逼,最後當上老大。以一介女子努力建設小國,在強國之間追求平衡,力求生存。

 小英也一如直虎,不是什麼英雄級的人物,她無法像毛利元就把小國變成大名,像織田信長從小領主發展成天下布武,像德川家康從被欺凌的小弟變成全日本的幕府。

 但她們在不利環境中,為國家的生存發展,努力做事,讓小國擁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井伊長期受到今川家的欺凌,直虎一面虛與委蛇,狀似柔順,私下卻與武田、德川打交道,下任當家井伊直政即成為德川幕府的首席大名。猶如台灣被中國打壓,小英必須以柔克剛,外結美、日,以確保國家的生存和獨立性。

 今川控制井伊期間,指定小野家監督政策,私下又搞暗殺、告密、煽動。這在台灣就像中國國民黨當起了老共的傳聲筒,統促黨是暴力恐嚇的爪牙。直虎知道內奸不可不防,但更積極建設,以讓人民富足為目標,不因有人扯後腿,就退位認輸。

 直虎上任之初,井伊內部也有很大的反對聲浪,大男人瞧不起女性,認定她無能,於是吵嚷譏諷,意圖趕她下台,這點彷彿某些獨派人士。

 「女城主直虎」這大河戲預計播一年,目前演到直虎坐穩了當家之位,她以守護家國的熱忱,為民著想的初心,成功收服百姓,也讓臣下甘願賣命。小英當了一年總統,滿意度約四成,還有待努力。

 不過,在敵人眼中,直虎有個諢名叫「女地頭」,令今川又敬又恨,莫可奈何,也讓其它大國另眼看待,願意納為同盟。

 小英上位一年,中國擺明不爽,但又像碰到軟釘子,怎麼打壓都無法讓她屈服。共媒看到可口可樂把台灣當成一個國家,氣得說:「請證明你不是蔡英文的同夥!」中國評論家李毅竟說:「蔡政府兩岸政策成績一百分」,在經濟、政治、外交、軍事、文化教育、司法等各方面,成績斐然。他認為再讓小英連任成功,台獨更強大,只能武統了。

 台灣人眼中對蔡總統不大滿意,但外敵眼中,小英這個「台灣直虎」深不可測,像是母老虎,後勁極強。

 一年來,景氣連續九個月亮綠燈,股市衝上萬點,統派都不可置信,紛紛問:「蔡英文好像沒做什麼了不起的策略,怎麼沒有接受九二共識,反而讓台灣經濟變好了?」這點我也無法回答,或許是因為拒絕依賴,就讓原本的媽寶變了性,懂得獨立打拚,自謀出路,就表現更強了。

 過去一年,確實有些官員荒腔走板,有些政策溝通不良,有些發言不夠謹慎,正名建國的大事仍看不到蹤影。

 但仍然懇請台派諸君,未來用督促代替責難,用獻策代替嘲諷,用關心代替扯後腿,幫助台灣的「井伊直虎」,讓我們的國家富足堅強,化解一切外敵內患的挑戰。

 因為這是台灣能不能永遠獨立自主的關鍵時刻。

  2017.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