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台人專欄

《台人專欄》

大企業家怎能變小郭子?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中國江蘇書記梁保華來台參加所謂「江蘇週」活動,藍營政客和一些大企業家熱烈款待,整個氣氛像兩國已經統一了,梁保華高興得對吳伯雄說:「深深感受到兩岸同胞一家人,這種深刻的感情。」我聽了,冷汗直流,噁心連連。

 梁保華是江蘇書記,不是省長,卻擁有當地最大的權力。因為中國共產黨「以黨領政」,黨比民大,省長還得聽他的話才有官做。這樣的人物,雖為權貴,但在民主國家眼中,不過是獨裁政權的爪牙,缺乏統治的正當性,面對其人,可以如古人所謂的:「見大人則藐之也」。

 但台灣國內的大企業家則不然。梁保華12日參訪竹科友達,友達董事長李焜耀贈予再生玻璃製成擺飾藝品「父子牛」,梁保華回贈江蘇知名的「花開富貴」蘇繡小屏風。互贈之間,梁某態度持平,祝人大富大貴,而友達的表現就太猥鄙了,送什麼「父子牛」,豈不是在視梁為父,自貶為子?

 中國古代,像大太監魏忠賢、大奸臣和坤之類,方其權傾天下,就有無數官員或奸商,也不管年紀多大,甘心自稱乾兒子,極其巴結逢迎之能事。但台灣這類企業家更悲哀,竟然在本國內,對外國權貴自貶身分,事之如父,實在丟人現眼。

 不僅友達如此,當紅的名企業家郭台銘,豪氣凌人,但一面對共產書記,說話也不得體起來了。他在日月潭五星級飯店款待梁某,致歡迎詞時說道:「您的來臨,溫暖了台灣,也溫暖了我做南投女婿的心情」。不知梁某溫暖台灣什麼?我怎麼一點感覺都沒有呢?郭老闆靠台灣的投資環境發跡,如今財大氣粗,上通馬府,下有無數員工,受到不少人的敬仰,難道沒感到什麼溫暖,還得靠外國的權貴送暖嗎?

 更離譜的是,郭老闆還在梁某面前,自比為苦守寒窯十八年的王寶釧:「王寶釧也不過等了18年,我等了這一刻,等了很久」。天啊!在郭老眼中,中國大官是老公,自己像妻子一樣,苦等十八年,梁某這一來,彷彿薛平貴帶來大登殿,一家子大團圓、大富貴了。這樣不倫不類的自比,竟出自一個商界名人,他為H1N1拍的海報還到處張貼,有如舉國楷模。我該呼籲全國,下次和他的海報不期而遇時,不妨打聲這樣的招呼:「郭娘娘好!」

 面對中國權貴,友達自比為子,郭老自比為妻,台灣的企業家格調怎麼如此猥賤呢?我實在不懂,中國高幹靠台商才翻身發財的,怎麼在台商心中,他們儼然成了老爺天公,如父如夫呢?

 更不懂,照郭台銘所述,十八年前去江蘇昆山時,當地非常落後,舉目所望僅有農田,如今經過郭老闆的大力投資,就繁榮起來了。這次,江蘇團更打著採購名義,大搞招商之舉,不停催促郭老去加碼投資。照理,郭老算是為江蘇帶去溫暖的財神爺,怎會說自己是苦命的王寶釧,為梁某的蒞臨感到無限溫暖呢?

 看來,台商去中國投資,正是與共產黨官商勾結,利用人家的廉價勞工和土地,剝削自然生態,以謀取暴利。正如古代巴結權貴的小官或奸商,花大筆錢投大老爺所好,借以犧牲小民,坐享奇利,到頭來當然得對大老爺感恩涕零,視為再生父母了。

 俗話說:「無奸不成商」,這當然不是定論。商人耍奸,只要不違法,不害消費者,還不致引人非議。但商人為了鉅利,不在乎自身格調,又損害國家地位,就該鳴鼓而攻之了。共黨權貴來台,放肆地大搞統戰,說什麼:「兩岸同胞一家人。」而身為台灣國民的郭台銘,怎可附和地也說什麼:「血濃於水的同胞情懷」呢?

 台灣最大的悲哀,是培養出一大堆只知財利,不思國家大義和民主價值的各方名人。官員鮮知國家份際,學者常無普世之思,商人每多無恥之流;於是乎,附和外國的統戰,甘心當霸權的媵妾,視之如父如夫,就算成了小郭子太監也忝不知恥。

 過去我是「見大人則藐之」,未來,除了自己的老闆之外,為了台灣這個國家,我們也一定要懂得──見「紅頂」商人則藐之也。

 

(http://southnews.com.tw) 2009.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