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林保華專欄

美國了解「台灣人民」嗎?

 不久前,美國國務院東亞副助卿柯慶生發表演說,表達了美國政府反對台灣入聯公投的立場,並且表示:「我們期盼台灣理性、聰慧的選民會洞察空言,理性判斷此一公投不符他們的利益,因為這會在本質上傷害台灣的對外關係。」

 台灣統派媒體紛紛以「美向台灣人民喊話」、「美告白要台灣人看穿入聯公投」作為標題。他們是否認為如此一來,如統派媒體所言:「美國只消花五分鐘的時間,即可動員台灣人民推翻陳水扁?」但是,顯然這個目的不但沒有達到,反而得到相反的效果。九月十五日,支持「入聯公投」遊行氣勢完全壓倒「返聯公投」,就是最好的證明。

 美國是民主國家,它「寄希望於台灣人民」不奇怪,奇就奇在公投是表達人民重大意願的重要方式,美國卻偏偏反對。再怎麼講,台灣人民都無法接受美國政府的觀點。再奇怪的是,美國這時忽然「寄希望於台灣人民」,背後隱隱約約看到了中國的影子。因為這句話是中國欺騙台灣人民的陳腔濫調。

 二○○五年三月胡錦濤宣佈對台政策的「胡四點」中,第三點就是「貫徹寄希望於台灣人民的方針絕不改變」。近來中國頻頻就入聯公投問題向美國施壓,國台辦主任陳雲林親赴美國會見有關官員就是一例。美國官員「拾『共』牙慧」,實在有損美國這個民主國家老大哥的形象。

 不過,從「急病亂投醫」的角度,台灣人民應該有所諒解。問題是以美國的強大實力,怎麼會在中國的無理壓力下就得「急病」呢?為何對台灣沒有信心,對自己沒有信心,對民主也沒有信心?這是美國的戰略判斷出了問題。經過台灣九一五大遊行、大集會,希望美國政府真正看到台灣的主流民意。

 但是,中國卻不然,國台辦在十六日發表新聞稿說:這次遊行集會的情況表明,陳水扁當局的主張並沒有得到廣大台灣同胞的普遍響應。國台辦不是在睜著眼睛說瞎話?有比這個更無恥的言論嗎?台灣人民如果還不了解「中國製造」的黑心偽劣貨品,這又是活生生的一件。

 想深一層也不奇怪,因為中國官員用望遠鏡,不但看不到高雄有「台灣人民」在場,連台中國民黨舉辦的會場中也沒有「台灣人民」在場。這個「台灣人民」就是連戰與宋楚瑜。

 問題是,如果中國再將這種黑心偽劣的「台灣人民」繼續向美國兜售,美國也不檢查一下就照單全收,那麼民主美國與共產中國又有甚麼區別?相信美國這次不會再這樣「天真」了吧?阿門。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