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問題首頁林保華專欄

台灣要特別小心中國的「藍禍」

 過去涉及到中國給世界造成的禍害,多用「黃禍」,以黃皮膚之故也。六四屠殺後,中國作家王力雄以隱名寫的政治小說「黃禍」就暢銷一時。然而,最近在中國國內出現的,卻是「藍禍」。

 這當然與台灣的藍營,或中國支援馬英九的「精神黨員」泛藍聯盟無關。中國的藍禍,一個是豬隻的「藍耳病」疫情,一個是破壞生態的「藍藻」。

 今年五月下旬,中國豬肉價上漲,上海豬肉的批發價已經高達每公斤人民幣十六元,比四月上漲一成五至二成,達到近十年來的最高。與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四月全中國的豬肉價格已同比上漲了百分之三十五點五。到最近,北京每公斤瘦肉已漲至十九點二元人民幣,創歷史新高。

 為此,天天要吃肉的老百姓不禁罵娘,連小偷、搶匪也去偷搶豬肉。但是,偉大、光榮、正確的中國共產黨當然不會說是自己領導無能,或者是既得利益集團長期偏愛城市而忽視農村的結果,因此,要編造各種理由進行解釋。

 其中一個理由是飼料漲價影響成本,問題是飼料漲價也有限,於是,再爆出一個「國家機密」,原來豬隻裡正在蔓延「藍耳病」,這是豬隻繁殖和呼吸綜合症病毒,發病時耳尖會發紫。

 中國農業部六月四日說,一種生豬中發生的傳染性疾病已在今年頭五個月導致一萬八千頭豬死亡,這是北京方面首次公佈此次疫情規模。六月中旬再補充說,全國二十二個省有這個疫情,而且已經發生一年。

 我們知道,中國最拿手的就是隱瞞疫情,對SARS及禽流感都是這樣,洩露消息的都會用其他罪名判罪。藍耳病已經蔓延一年,如果不是豬肉漲價,這個秘密還不知道要保守到甚麼時候?

 由於這是新型病毒,看來中國政府到現在還無法有效控制它的流傳,所以,台灣必須防止在藍營鼓吹「三通」時因為「豬通」而把藍耳病帶到台灣而釀成台灣的「藍禍」。

 與「藍耳病」相對的,據說在地球已經存活三十億年的「藍藻」,因為「營養」太好、天氣太熱,也是五月下旬首先在太湖沿岸的無錫爆發。接著在安徽巢湖、雲南、太湖邊的蘇州,連東北長春的水庫也相繼爆發「藍禍」,之所以為禍,是因為腥臭味而嚴重影響食水、用水。這當然與當地政府只關心GDP的成長而忽略生態環境的變化有關。

 最諷刺的是,十幾年來對太湖環境保護的不懈努力,二○○五年成為中國中央電視台「年度感動中國人物」的二十八名候選人之一,被喻為「太湖衛士」的江蘇宜興農民吳立紅,卻在四月十三日被宜興地方政府逮捕。罪名是勒索企業;原定六月十二日開庭,卻又延期,傳說是因為遭到酷刑虐待。而在藍禍為患時開庭,當局也很被動。

 當年為了吸引外資與台商投資中國,中國政府不惜「豁免」對他們的環保要求。這種犧牲自己子民切身利益來滿足自己的利益需要,只有共產黨才做得出。但是,隨著中國老百姓維權意識的提高,對環保也提出越來越高的要求。

 「錢進中國,債留台灣」的大通緝犯陳由豪最近雖然買通了廈門當局,開設化工廠,卻被民眾所否決而被迫緩建。由於投資環境的變化,越來越多的台商回到台灣,但是,台灣也必須嚴控環保要求,謹防新的污染到來。

 至於那個「泛藍聯盟」,因為被馬英九與中國國民黨遺棄,所以,被中共大肆打壓,他們遲早會認清中國國民黨某些人勾結共產黨,也就是紅藍為禍的真正面目。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