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問題首頁林保華專欄

除了獨立,什麼都可以談?

 今年三月十日是西藏抗暴四十八週年。一九五○年,中國對西藏是「和平解放」,實際上是一場騙局,一九五九年平叛與緊接下來的大饑荒,使得西藏人口減少六分之一;到文革結束,兩千五百座寺廟剩下八座,這就是代價。

 香港「亞洲週刊」最近刊出他們對達賴喇嘛哥哥嘉樂登珠的訪問。他在一九七九年訪問北京,開始西藏流亡政府與中共的接觸,探討解決中藏關係的辦法。他與鄧小平、胡耀邦、胡錦濤都有會晤,認為鄧小平的政策寬容和諧,為人真誠;胡耀邦開明、開放;胡錦濤「很不錯、很謹慎、很務實,給我印象很深,也很好」。既然如此,為何西藏問題一直解決不了?

 我的看法,除胡耀邦真正認識共產黨過去的罪惡而有心改革外,一九七九年的鄧小平只是為了減少敵人、鞏固自己的權位;胡錦濤更是一九八九年鎮壓西藏反抗運動的劊子手,並且因此得到鄧小平的欣賞。胡耀邦後來被批判右傾,也包括他的西藏政策。

 善良的西藏人第二次被共產黨欺騙了。當時鄧小平說:「除了西藏獨立,什麼都可以談。」達賴喇嘛相信他的「真誠」,決定放棄西藏獨立,雙方甚至談到達賴喇嘛如何結束流亡生涯而回國的問題。

 然而,後來情況如何呢?北京最近召開「兩會」,西藏自治區主席、「藏奸」向巴平措在記者會上要求達賴喇嘛「承認自古以來西藏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一部分,承認台灣是中國一部分,達賴須真正放棄西藏獨立活動」。原來中國得寸進尺,除了放棄藏獨,增加了「承認自古以來西藏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一部分」與「承認台灣是中國一部分」。

 且不說西藏自古以來並非中國領土,尤其是要他「承認台灣是中國一部分」,達賴喇嘛作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怎麼可能做出這種違反人權的事情!

 這些年來,達賴喇嘛已經多次重申放棄西藏獨立,只要求像香港那樣高度自治,胡錦濤去年四月訪問美國,達賴喇嘛還要求藏人不要示威抗議。二○○二年以來,達賴喇嘛的代表又與中共代表進行五次會談,開始時,達賴喇嘛的代表很興奮,但後來逐漸失望,因為都不談實質問題,而是拖時間,要拖到達賴喇嘛圓寂。去年六月西藏人大常委會更在拉薩召開「揭批達賴分裂主義政治集團罪行大會」,這哪裡是什麼和諧、寬容?

 「和平解放」與「和平統一」,「放棄藏獨」與「一個中國」,中國對西藏的騙術搬到台灣。西藏的教訓台灣應該吸取。最近,中國強迫WTO將台灣的名稱改為「中國.台灣省」,可是,立法院長王金平卻要去北京訪問,甚至不惜放棄自己立法院長的頭銜。台灣人真要做中國的「呆胞」嗎?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