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版

陳茂雄專欄 回首頁

失業率高誰之過?


 五月一日勞工團體走上街頭,抗議失業率居高不下。經濟景氣不佳,失業率高這些問題依慣例都要執政黨來負責,執政黨所以要負責,是因為政務官需要負政治層面的責任,不是施政有所錯誤才負責任,但這種慣例將會模糊整個社會焦點,該負責任的人或單位將被遺忘。失業率高是整個社會問題,包括部分五月一日參與抗爭的人也要負責任,可是多數臺灣人缺乏反省能力,只會檢討別人,不會檢討自己。

 大家都覺得臺灣目前經濟狀況的惡劣屬空前,事實不然,三十年前的工資,做了好幾天的工作才能買到一斗米,現在一天的工資可以買好幾斗米,今日若有人願意做了一整天工作才賺一斗米,那臺灣的生產力立刻提高數倍。以前有人只靠撿蕃薯、撿稻穗過活,今日你把蕃薯、稻穗丟在地上,也不見得有人會檢,很顯然的,數十年來臺灣的生活水準提升太多了,生活水準提升,但產業的競爭能力並未相對上揚,經濟當然會出問題。臺灣的生活水準提升的速度不若美、日,但美、 日並未出太大的問題,主要的原因是美、日的產業競爭能力強。

 臺灣的生活水準所以快速提升,是因為前一陣子台灣是賺了不少錢,而最大的功臣就是中小企業。中小企業的規模小,成本回收快,賺了錢之後,可以將舊設備淘汰,也因為隨時可以換新設備,所以追得上市場的變化,這些優點是大企業做不到的。臺灣中小企業的優勢目前已消失,一則因為競爭對手增加,一則是碰上全球性的經濟不景氣,市場萎縮。對手增加,市場不增反減,中小企業的優勢當然變成明日黃花。中小企業賺錢時,把臺灣的生活水準提升,但今日中小企業的活力降低,並不能把臺灣的生活水準降低,整體經濟不能滿足臺灣的需求,經濟不景氣,失業率提高等現象必然發生。

 雖然經濟不景氣以及失業率高是屬全球性的,但美、日等經濟強國的變化並沒有像臺灣那麼嚴重,主要的原因是他們靠高科技維持經濟命脈。美、日大企業家都花很多經費在研發方面,以專利為賺錢工具,研發成果不理想,就會喪失競爭能力。因為他們的產業科技在世界上居於領導地位,外移的產業,還是要靠本國的科技。相對的,臺灣的大企業家以前是靠廉價勞工以及政府的保護而生存,諸如廉價的水、電、油等能源。靠政府保護就可賺錢,當然就不會花錢在研發方面,幾十年來先進國家的產業科技突飛猛進,臺灣卻在原地踏步,加上勞工與環保意識抬頭,競爭能力當然不如人,只好外移到有廉價勞工的地區繼續賺錢,最重要的是他們並不是靠科技賺錢,而是依賴廉價勞工來賺錢,所以沒有根。美、日是產業外移,根留本國,而台灣是產業外移,債留臺灣,也因為產業的外移,造成臺灣的失業率提高。

 舊國民黨時代屬獨裁體制,民運人士乃以抗爭手段來爭取民主,其他勞工、環保、生態保育等運動也隨著民運而抗爭。當時的舊國民黨為了繼續維持獨裁統治,不讓民主運動成長,所以打壓政治性的抗爭,放任非政治性的抗爭,所以非政治性的抗爭乃快速成長,「抗爭」變成為達到目標的最佳手段,錯在自己也一樣要抗爭。郝柏村曾責備某些抗爭者為「環保流氓」引來一陣圍剿,郝柏村所說的那些人未必是流氓,但臺灣的確有環保流氓存在。本來只有弱勢者遇到迫害才抗爭,但臺灣的抗爭已難分出是非,執政黨為了選票,又不願意以公權力理出抗爭的是非,造成投資環境低劣,產業當然會外移。

 勞資對立也是臺灣產業的致命傷。爭取勞工福利是現代世界潮流,但大家都沒有想到,資方能夠生存也是勞方的福利。抓大魚,放小魚,則永遠都有魚吃,若為了飽食一頓,大魚小魚通吃,最後是沒有魚吃。勞工爭福利,也應該讓資方能夠生存,可是臺灣的勞資對立得太厲害,為了爭福利,公營事業的勞工帶頭,私營事業的勞工跟進,最後私營的產業關門,公營事業的勞工還是繼續抓住他們的鐵飯碗。臺灣的勞工常拿美、日的勞工來做比較,事實上臺灣產業的競爭能力不如人,勞工的福利當然也如此。臺灣的勞資關係若能像日本一樣,形成共生狀態,當然更容易使產業留臺灣。

 臺灣的產業難以生存,最大的競爭對手就是中國,而中國的產業技術大部分是臺商帶過去的。臺灣的產業移到中國,不僅會發生寄生經濟,還帶動中國的產業擊垮臺灣的產業,當然造成臺灣經濟不景氣,失業率偏高。看來李前總統的「戒急用忍」政策是含有相當高的智慧。

2001.05.03

(作者陳茂雄╱中山大學教授,台教會會員)


【南方快報】除了需要您的支持外,也希望您把它介紹給理念相同的朋友。讓我們共同來經營它。●轉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