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政治修理站 1

政治七傷拳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陳菊即將於二○一八年卸下長達十二年的高雄市長職務,日前發表的新書《花媽心內話──陳菊4000天》,紀錄陳菊從勞委會主委卸任後,落腳高雄成為花媽的執政歷程。新書發表震撼政壇,因為它描述陳菊一路走來受到同志的壓迫,且砲火射向多人,包括有意問鼎高雄市長的管碧玲及陳其邁。雖然陳菊聲明它與高雄市長民進黨候選人的初選無關,只是一般民眾卻認為此說乃屬「此地無銀三百兩」。

 很多朋友詢問此舉的效應,筆者回答它屬「七傷拳」,能傷別人,但先傷自己。「七傷拳」的典故乃來自金庸的武俠小說《倚天屠龍記》,它是崆峒派的武功,倘由內力未臻化境的人來練,對自己便有極大傷害。陳菊在政壇上沒有功力不足的問題,而是已達登峰造極後轉入衰退的階段,若是施展「七傷拳」,與功力不足的一樣,是否傷得了別人不得而知,但確定會傷到自己。

 以前的高雄市(不包含高雄縣)是中國國民黨的鐵票區,民進黨不只在市長選舉摸不到邊,連立委選舉要超越三分之一席次都相當困難。後來因為掌握中國國民黨樁腳的陳、王、朱三大家族陸續退出政壇,該黨在政治版圖重組期間出現內鬥,政治版圖才逐漸移轉到民進黨,高雄的縣市合併後,民進黨的氣勢更加旺盛。

 陳菊接市長這段期間,民進黨在高雄政治版圖的擴展達到頂峰,走向下坡是必然的,這是民進黨的宿命。民進黨在氣勢甚強的地區必定出現內鬥,妙的是大家都喊團結,只是喊的聲音越大的人卻鬥得越兇,由這一點就可以看出民進黨氣勢很難持久。

 以前中國國民黨一黨獨大時期,有太多選區只要中國國民黨提名,就等同當選,那時候的中國國民黨並沒有出現嚴重的內鬥,從先天條件分析,民進黨的確不如中國國民黨。

 由於中國國民黨因內鬥而衰退,陳菊在高雄政壇逐漸進入順境,因為民進黨在高雄市的政治版圖佔了絕對優勢,而陳菊扮演了民進黨在高雄地區的代表人物,因而被稱為「南霸天」。以前選市長時雖然佔了優勢,但陳菊還是要花精神在選戰上,到了上一屆的地方選舉,市長方面可說躺著選都可以選上,所以,陳菊用心的並非市長的選戰,而是市議員的席次過半。

 上一屆地方選舉,陳菊雖然追求民進黨市議員的席次過半,可是,她只做選擇性的輔選,並不是輔選全體民進黨候選人,奇妙的是她所輔選的對象,從初選到大選全部過關,連名不見經傳的新人都當上市議員,所以會如此,是民進黨在高雄的氣勢已到頂峰,而民眾將陳菊當作民進黨。

 上一屆的立委選舉在前鎮、小港選區陳菊所推出的賴瑞隆,幾乎沒有人認識,卻能通過初選及大選,其過程相當戲劇性,當時投入初選的有謝系的陳信瑜、扁系的陳致中、菊系的賴瑞隆,民調是陳信瑜居冠,陳致中第二,賴瑞隆殿後,而且差陳致中一大段距離。

 那一場初選陳菊的戰術極端高明,若她積極拉抬賴瑞隆,會拉下陳信瑜的民調,但賴瑞隆也上不了,因為挺扁的民眾相當穩定,增減有限,賴瑞隆拉下陳信瑜的民調,出線的卻是陳致中,他可以穩定的當上立委。只是陳菊勸退陳致中,賴瑞隆才有機會,看來扁系的戰術遠不如菊系,到手的一席立委飛掉了。

 政治人物的氣勢再高,臨卸任時跛腳是難免的,選民的心態會認定民進黨在高雄的代表人物即將易主,然而,陳菊若是低調,民眾不會存有民進黨神主牌易主的印象,到卸任前還是有相當大的影響力,可惜她的出書鬧了太大的震盪,且對同志多方面的攻擊,等同向市民提醒神主牌即將易主。

 陳菊的「七傷拳」傷到自己,她所支持的市長及市議員候選人也難免,事實上,連其他地區的新潮流系都受到影響。

 

2017.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