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政治修理站 1

李蓮英笑清官賤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李蓮英係晚清著名宦官,本名李英泰,進宮後改為李進喜,由慈禧太后賜名蓮英,因而被稱為李蓮英。李蓮英在宮中期間,深得慈禧太后器重,太后甚至打破「太監品級以四品為限」的皇家祖制,封李蓮英為正二品總管太監,統領全宮所有宦官。李蓮英憑恃慈禧太后的寵愛,常拿著羽毛當令箭,不少官員爭相巴結,在清宮裡,不只享有財富,更抓到權力。

 相對的,大清帝國官員的待遇很低,若不貪污,真的難以過活,不過還是有不少清官過著貧窮的生活,在物資及權力方面,當然遠不如李蓮英。一件有趣的假設,李蓮英是否可以笑這些清官「賤」?當太監既可享受物資,又能抓到權力,為何不當?事實上清官雖窮,權力也不若李蓮英,可是可以有正常的人格。再說當了太監也不見得就可以變成「李蓮英」,窮困且無權的小太監太多了。

 清官與李蓮英的比喻雖然只是編出來的故事,事實上現實社會真的有類似的事情發生。台北市商業會理事長王應傑出席台灣競爭力論壇時表示,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台灣二千三百萬人中,真正去過中國的只有七百五十萬人,「很多台灣的愚民、賤民根本不知道中國這三十年來進步有多大,許多一級、二級城市早已超越台北」,因此兩岸關係最重要的是年輕人和中下階層的往來。

 事後王應傑受到民眾的圍剿,為了消除眾怒,因而提出,上述言論是順著與會貴賓提到的「政治是高明的騙術」,才有感而發說出口。他提到,過去蔣家黨國不分、醜化中國,如今兩岸開放,仍有少數政治人物拿著醜化中國的刻板印象操弄民意,他會說出「賤民」就是在罵操弄民意的政治人物。

 王應傑的觀感與筆者瞎編的李蓮英心態有異曲同工之妙,李蓮英的確享盡榮華富貴,然而並不是當了太監就會變成「李蓮英」,生不如死的太監多的是。中國有的城市的確超越台灣,別忘了也有些地方卻相當落後。中國的總體經濟超過台灣,可是平均國民所得卻遠不如台灣,代表以平均數值來說,遠比台灣貧窮。有台商在中國賺了錢,可是傾家蕩產的也相當多,有甚麼好羨慕的?

 李蓮英雖然權與物資都抓到了,可是不能享受正常人的人格,清官雖然窮困,卻擁有太監求不到的生活。台灣人目前就是追求清官的生活,不期待變成「李蓮英」,更不希望變成生不如死的小太監,王應傑或許一直在權力與金錢中打滾,只想到「李蓮英」的權與物資,沒有想到正常的生活,更沒有體會到並非所有太監都可以變成「李蓮英」。事實上不要說清官,就是一般老百姓生活再苦,未必就想到宮中當太監。

 終戰後,中國國民黨政權佔領台灣,告訴台灣人說大家都是中國人,事實上從未將台灣人當作自己的同胞,台灣人不只面對獨裁政權的迫害,還過著與中國人不平等的生活。政治民主化之後,台灣人期待各族群平等參政,只是中國人不願意,立刻由「反共」的立場變成「親共」,與他們昔日的敵人結盟對付台灣人。對岸的中國人也一樣,說的是「兩岸一家親」,卻用盡手段打擊台灣,連非政治性議題也不例外。台灣人與中國人乃分隔在兩個世界。

 以平均國民所得來看,中國還是貧窮國家,又屬人治社會,這是不爭的事實,活在那環境,不能過著現代人正常的生活。想要過著有「皇宮」環境的人可以自己去,但不要拉著台灣人去當「太監」。

 

2017.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