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政治修理站 1

民主政治之癌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黑幫政黨攻擊台大學生案件引起軒然大波,根據《自由時報》十月一日的報導,有關台大出借田徑場給中國選秀商演節目引發爭議事件,台大校方調查小組於三十日首次開會,依據《自由時報》取得的台大體育室書面調查報告,體育室原本反悔不想出借,但無盟立委高金素梅辦公室主任透過教育部國會聯絡組「轉知關切」,逼使台大在九月十五日召開協調會,承辦人員「因此轉知、坦言受有壓力」,台大最後同意出借場地。

 一般人會覺得很奇怪,立委辦公室主任就可以指揮教育部,左右國立大學的政策,事實上就是如此,不要說辦公室主任,任何一個助理都有能力對行政單位施壓。之所以會如此,是因為立委掌握預算審核權及言論免責權,行政官員在國會殿堂被立委羞辱,就等於被野狗咬傷一樣,無處追討,甚至於還要擔心是否會感染狂犬病。助理的舉動,有時候是立委授意,有時候是助理拿著羽毛當令箭,私自訛詐。

 二十多年前筆者在國立大學擔任四年的總務長,時常面對立委的助理到學校訛詐利益,一般人會息事寧人,就讓立委助理獲得不當得利,筆者堅持原則,絕不破例,但又不願意帶給學校及校長麻煩,私底下會拜託幾位認識的立委,在立法院審國立大學預算時,能到場護航,這就是立法院生態。

 當然,也有不少立委潔身自愛,不願意破壞正常制度。立委需要選票,當然會有選民服務,在行政單位待過的人都很清楚,收到立委的關說信件時,知道它是選民服務的官樣文章,甚至於只是出自助理之手,收到這種關說信件,只要回文給立委,說明不能接受關說的理由,並將副本送給委託的當事人就結案。

 若是立委親自打電話關說,層級就較高,但還不難應付,若是立委親自到場,就代表他重視這一件事,就要小心應付。不過,筆者遇到過一位相當講理的立委來關說一件人事案,筆者告訴他人事問題已建立制度,連總務長都無權左右,他當場認同依循制度行事,並拜託筆者轉告當事人,說明該立委曾經來關照過。

 談到貪腐問題,一般人會聯想到行政官員,這是受到以前獨裁政權年代的現象所影響。以前獨裁統治年代,所有權力都集中在行政單位,立法院只扮演行政院的立法局而已,當時曾經發生過一件趣聞,一位立委罵行政官員比中國共產黨還野蠻,立刻被蔣介石召見,告知若懷念中國共產黨,可以馬上派一艘船送他回大陸,那位立委嚇得以後不敢隨便發言。事實上在蔣家獨裁統治年代,萬年國會除了極少數立委還相當精明,絕大部分沒有能力立法,更沒有能力監督行政單位,當然也沒有能力貪腐,只過著養尊處優的生活。

 政治民主化之後,沒有能力監督行政單位的萬年國會退職,台灣的政治生態瞬時改變,行政官員失去獨裁政權的保護,除了要依循會計制度外,還受監察院及立法院的監督,越來越難貪腐,反而立法單位不受任何單位監督,連監察權都不能監督立法委員,造成立委(或議員)有很大訛詐行政單位的空間,連助理都會拿著羽毛當令箭。當然,有很多立委潔身自愛,不會腐化。可惜選民不關心公共政策,不會以選票淘汰劣質的立委。

 

2017.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