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維持現狀是模糊的政治主張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有些獨派人士對綠營不主張台獨的政治人會加以圍剿,蔡英文從未主張台獨,而提出「維持現狀」的主張,因她的氣勢高漲,獨派人士不只不譴責他的政治立場,反而幫她解釋「維持現狀」就是維持台灣獨立的現狀。這未免太遷強了,政壇還是依循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只要氣勢高,所講的話就是對的。

 蔣介石年代,他所講的話都是對的,隨時有一大群人對他歌頌,綠營稱這些人為「奴才」,在「奴才」的心目中,「主人」所講的話永遠是對的,只有一般人的話才會有對錯的問題。蔣介石年代政治領袖被神格化,所以會有這種問題,是有些追求權勢的人積極造神,社會上才會有「主人」與「奴才」之分。綠營人士要罵中國國民黨支持者為「奴才」之前,先要檢討一下,自己會不會造神?

 事實上綠營一樣有造神問題,對一般人只要不主張台獨就加以譴責,但蔡英文一輩子都沒有主張過台獨,這些人對蔡英文不只不譴責,還加以歌頌。別人表達「維持現狀」就加以圍剿,出自蔡英文之口就幫他解釋,「維持現狀」這名稱變成敏感話題,甚至於被汙名化,有人認為支持這種說法就是要巴結權力中心。

 「維持現狀」被汙名化是相當冤枉的事,因為台灣的「現狀」有很多含意,站在不同的角度就會有不同的解讀,例如日前台灣安保協會舉行「南海爭議與亞太區域和平」國際研討會時,台獨聯盟許世楷曾公開表示「維持現狀」就是維持台灣獨立的現狀,因為「獨立」也是台灣「現狀」解讀的一種,最重要的是許世楷對所有人都採取同樣的標準,不是為了支持蔡英文才這麼說。

 目前台灣的現狀有三種解讀:台灣現狀第一種解讀為「被佔領地區」,也就是被中國國民黨所稱的「中華民國」所佔領,依據《中華民國憲法》,「中華民國」的版圖包括大陸,不含台灣,目前蒙古已經獨立,且是聯合國的會員國,其他大陸地區已被中國共產黨佔領,真正的版圖只剩下金門馬祖,台灣目前就是被領土只剩下金門馬祖的「中華民國」所佔領。

 台灣現狀第二種解讀為「不正常國家」,依據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台灣是一個獨立的國家,國名為「中華民國」,領土只有台澎金馬,顯然的,依據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台灣就是一個國家,然而借用中國上一代的國名,也以中國上一代的憲法為自己的憲法,所以是「不正常國家」。

 台灣現狀的第三種解讀為「獨立的國家」,一個國家的成立,不是以是否為聯合國的會員國為準,瑞士以前就不是聯合國的會員國,但沒有人說它不是一個國家,一個土地上的人民,組成政府,行使獨立的主權,且不受其他國家管轄就是獨立的國家。依據這個標準,台灣當然是獨立的國家,只是這個國家面對中國併吞的危機。

 顯然的,「維持現狀」是一個模糊的政治主張,因為台灣的「現狀」就有各種不同的解讀,「維持現狀」就出現各種不同的主張,當然,國際社會乃依循叢林法則,弱肉強食,不能依賴「主張」來生存,而是要依實力對抗併吞。台灣有太多台獨專家,但僅止於口號,缺乏實踐能力。

 

2016.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