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吳敦義、洪秀柱與中華民國憲法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中國國民黨全代會通過「和平政綱」,只提「九二共識」,不提「一中各表」,引發黨內本土派質疑。前副總統吳敦義在美國批判中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操刀的「和平政綱」刪除「一中各表」,並指出洪秀柱和中國國民黨不同調。政界認定雙方的爭執是吳敦義與洪秀柱參選黨主席的前哨戰。

 一般人認定洪秀柱將「一中各表」拿掉就是提出她以前所主張的「一中同表」,台灣人的解讀,它就是「一中框架」,讓中國國民黨本土派感到緊張,因為他們認定該黨所以解體,最重要的原因就是馬英九認同「一中框架」所造成,因而積極要將「一中各表」保留。

 洪秀柱表示「和平政綱」是在全代會通過的,有意見的人為何不在全代會表達?她並表示等吳敦義回國後可以充分溝通,不過她強調「和平政綱」完全以《中華民國憲法》為前提。吳敦義也認為他的主張完全合乎《中華民國憲法》的精神。

 洪秀柱的「一中同表」是指海峽兩岸同屬一個國家,至於國家的名稱則模糊化,吳敦義的主張也認定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不過在台北認定「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在北京則認定「一個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但他們認定自己的主張都合乎《中華民國憲法》的精神。

 北京政權堅決讓「中華民國」在地球上消失,所以「一中各表」是一派胡言,北京政權不可能讓台北政府表述「中華民國」,倒是洪秀柱所提的「一中同表」與北京政權較為接近,可是洪秀柱表示其論點乃以《中華民國憲法》為前提,代表台北與北京雙方完全沒有共識,北京政權甚麼時候認同《中華民國憲法》?

 最荒謬的是吳敦義與洪秀柱都將《中華民國憲法》掛在嘴巴,竟然不知其內容。《中華民國憲法》第四條的內容為「中華民國領土,依其固有之疆域,非經國民大會之決議,不得變更之」,然而沒有描述「中華民國」的疆域包括哪幾個地區,所以必須由前一部國家基本法《五五憲草》來探討。

 一九三六年五月五日公布的《五五憲草》第四條為「中華民國領土為江蘇、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四川、西康、河北、山東、山西、河南、陝西、甘肅、青海、福建、廣東、廣西、雲南、貴州、遼寧、吉林、黑龍江、熱河、察哈爾、綏遠、寧夏、新疆、蒙古、西藏等固有之疆域」,很奇妙,它包括蒙古,卻沒有台灣,因為當時台灣屬日本的版圖,一九四七年元月一日公布的《中華民國憲法》並沒有將台灣列入版圖,幾次修憲也如此。

 吳敦義及洪秀柱若尊重《中華民國憲法》,就應該支持台獨,因為依據憲法,台灣並不屬「中華民國」的版圖,更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領土,若不認同台獨,只好修憲,將台灣列入「中華民國」的領土,只是他們沒有這種本事,依照目前修憲的門檻,神仙也修不了憲。

 

2016.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