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父母官是由選民決定的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台化彰化廠三座汽電共生燃煤鍋爐展延案,歷經縣府環保局三個月審查,最後還是不符環評承諾遭駁回,面臨關廠危機,引發台塑集團總管理處總經理王瑞瑜怒批彰化縣政府「決策粗糙、不夠格當父母官」,中國時報則以此議題進行網路民調,吸引十三萬民眾關切,一萬四千多名網軍參與投票,幾乎是一面倒,近七成的網軍表達「非常認同或認同」縣府「不夠格當父母官」的選項。

 台塑集團當然對彰化縣政府相當不滿意,因為環保局的審查結果等於要逼台化關廠,不過他們或許忘了日前彰化縣政府也要面對環保民眾的抗爭,其聲勢的浩大不是台塑集團可以擋得了的。環保民眾認定縣政府縱容財團污染環境,而讓人民承受不佳的生活品質。台塑集團則認定縣政府逼他們關廠,再利用其土地圖利財團,雙方都指責對方,而提出對自己有利的說詞。

 台化廠的糾葛應分成兩個層次來討論,第一個該討論的就是「法」的問題,彰化縣政府的裁決是否合法,台化的排氣是否合乎法規的約束?這一點台化應循司法途徑解決,只有叫囂沒有用;第二個要討論的就是「理」,就算工廠的排氣完全合乎法規的限制,並不代表排氣完全乾淨,有可能帶給居民困擾,這方面該討論的到底是先有台化廠或是先有附近的居民,後到的要趕走先來者在「理」方面是站不住,這個觀點在台灣很少人討論。

 若是工廠蓋在居民附近,即使其排放的污水或廢氣都合乎法規的限制,然而還是造成居民的困擾,居民要其遷離,在「理」方面完全站得住腳,因為他們先在該地居住,而工廠帶給他們困擾。相對的,若是先有工廠,居民是因工廠而群聚,只要工廠所排放的污水或廢氣都合乎法規的標準,即使造成附近居民某種程度的困擾,還是沒有理由趕走工廠,別忘了居民選擇在工廠附近定居,是帶給工廠困擾。工廠與居民方面的糾葛,很少人從「理」的觀點來探討。

 至於彰化縣長夠不夠格擔任父母官,不是由台塑集團來左右,而是由選民來決定。在皇權時代,父母官是由統治者來決定,人民沒有選擇的權力,進入民主社會,人民就是國家的主人,不只有權力決定國家的掌舵者,更可以決定父母官,彰化的百里侯當然由彰化縣民來決定,不是王瑞瑜說了算數,有關台化問題,台塑集團除了可以循司法途徑救濟外,更可以說服縣民,由縣民來決定父母官,情緒性的語言對台化並沒有加分。

 最讓人感到訝異的是中國時報,它好歹還有不小的名氣,應該很清楚甚麼叫做「民調」,「民調」的特色就是隨機取樣,不可以控制樣品,所有樣品都是被動徵詢,不可以主動表達意見。顯然的,網路的徵詢絕對不是民調,它是樣品主動提供意見,甚至於可以灌票,在民意推敲方面,它與民意幾乎無關,中國時報的名氣也不差,難道這種常識也不清楚。

 彰化縣是民進黨執政,與中國時報的政治立場相左,該報對其不太友善是可以理解。媒體有政治立場是很自然的現象,但別忘了媒體被稱為第四權,就是要監督行政、立法、司法的缺失,就算媒體有政治立場,也要裝一下媒體的公正,赤裸裸的打擊敵對勢力,有損媒體的格調。

 

2016.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