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無限江山別時容易見時難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蔡英文的聲望民調跌破五成,令中國國民黨雀躍,他們認為新政府還有很多障礙,有可能步馬英九後塵,甚至於跌得更快,造成蔡英文只當一任總統。中國國民黨還是抓不到重點,二0一六年的總統大選及立委選舉民進黨大獲全勝,並非該黨神勇,而是對手自己瓦解。今日中國國民黨該思考的是自己的元氣恢復了沒有,不是民進黨是否重創。

 事實上蔡英文的聲望民調不是急速下滑,而是回復到大選以前的聲望,太陽花學運,使十大政治人物聲望民調居首的蘇貞昌聲望跌落谷底,當時聲望民調比蔡英文高的還有陳菊、賴清德、王金平、朱立倫、柯P等人,民進黨內部沒有人與蔡英文爭總統候選人,更碰到中國國民黨解體,使蔡英文輕易的登上九五之尊。

 台灣還屬人治社會,對政治領袖造神是必然的,對蔡英文當然也不例外,她成為政治領袖後,聲望民調跟著竄升。只是前朝留下來的爛攤子,神仙也治不好,新政府不可能出現傑出的表現,加上民進黨本來就派系林立,蔡英文氣勢高時,好像是收編了所有派系,事實上大家都各自盤算自己的政治版圖,不可能誠心效忠新領袖。只要去掉神格化,就恢復原來的蔡英文,也就是目前的蔡英文。

 蔡英文的聲望民調下滑未必就會給中國國民黨機會,別忘了她取得江山前,聲望民調也不高,而是靠中國國民黨自己崩盤而獲勝。目前蔡英文是回復選前的聲望,中國國民黨也是選前的國民黨,要翻轉江山是不可能的。就算蔡英文的聲望民調再繼續往下滑,中國國民黨還是不能獲得江山,因為該黨還出現難以解決的障礙。

 不當黨產條例已經過關,委員會也成立,中國國民黨頑抗是必然的,只是幾乎所有台灣人認定中國國民黨的黨產是以前獨裁政權搶來的,而目前的中國國民黨正在享受贓款,若頑抗黨產歸零,主流民意不可能放過該黨。蔡英文的聲望民調就算再度下滑,與為維護贓款而對抗主流民意的中國國民黨比起來,人民還是不會選擇後者。中國國民黨內就算有人看開,願意拋棄不當黨產,當家的人因為享受過甜頭,還是會頑抗。

 中國人一向是「屬人主義」,與歐洲的「屬地主義」不同,認定由「人」來定位國家,不是由「地」,更嚴重的是他們講究「正統」,台灣人不是中國人的「正統」,他們抗拒由台灣人當家,李前總統執政時就發生這種糾葛。二000年該黨下野時,有關「正統」問題沉寂一段時間,到馬英九當家時再度出現。

 馬英九挑起了族群對決,造成多數台灣人抗拒外來勢力。可是針對中國國民黨內部而言,黃復興黨部足以左右該黨,而他們還有濃厚的「正統」思想,會抵制該黨內部本土人士出人頭地,造成中國國民黨的主流勢力與台灣的主流民意對沖。依這種政治生態,就算蔡英文的聲望民調再低,也輪不到中國國民黨班師回朝。

 八月六日應邀在北加州演講,有來賓詢問,民進黨有可能長期執政嗎?筆者回答,只要黃復興黨部成員長命百歲,民進黨就可以繼續執政。

 

2016.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