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柯P的最後一帖白虎湯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台北上海雙城論壇將於廿三日在台北登場,上海市已拍板由統戰部長沙海林代表出席。獨派人士難以接受這一項事實,台聯青年軍因而於十五日在北市府門口舉牌抗議,以行動劇諷刺市長柯文哲妄想透過城市交流名義,趁機戴上紅帽,成為中國統戰發言人,因而要求柯P「取消統戰論壇、禁止統戰入台」。

 柯P表示,做為一個外科醫生,他一向是正面迎戰,北市維持平等跟尊嚴的原則處理雙城論壇,不用太焦慮,該怎麼做就怎麼做,會有所準備。媒體追問論壇維安方式,柯P表示,市警局過去幾十年處理抗爭事件,經驗豐富,所以不必擔心,中國先遣人員已經跟台北市警局做了很多沙盤推演,已有萬全的準備。

 上一屆台北市長的選舉,是民進黨禮讓柯P參選,因中國國民黨崩盤,造成部分藍營選票流到柯陣營,但他的主要票源還是來自綠營。目前蔡英文不願意屈服於中國的要求,雙方已成僵局,在這個節骨眼,柯P不只沒有幫新政府的忙,還演這一齣戲,讓新政府不知如何應對。執政者不方便表示反對兩岸之間的交流,默認雙方的交流又等同被打了臉。

 民進黨不方便表示意見,只有一向反中的台聯出面反對柯P的親中行為,只是柯P對台聯的態度相當強硬。台北市獨派人士的選票是投給柯P,目前柯P對中國的態度卻與獨派人士對立,讓人覺得柯P是否吃錯了藥,為何與獨派人士唱反調。事實上柯P的動作是柯團隊精心策畫的動作,不是吃錯了藥。

 柯P的個性,心中想的是自己該做甚麼?不是人民想要甚麼?他的政策一向都相當擾民,照理說,他與民眾的蜜月期不會超過半年。只是他上台就打五大案,而民眾相信以前的政府官商勾結是必然的,五大案將柯P塑造成打老虎的英雄,與民眾的蜜月期因而延長了一段不算短的時間。五大案後來並沒有亮麗的成績,打虎英雄的角色快速褪色,柯P的聲望民調因而進入死亡交叉。

 上一屆市長選舉柯P所以會有亮麗的成績,一則民進黨禮讓,使他能吸受綠營的選票,一則中國國民黨解體,綠營派出二軍選手都可以打贏選戰。下一屆市長候選人的產生還是會依往例,柯P與民進黨的候選人比民調,依目前柯P的聲望民調來評析,的確難有勝算。一則針對綠營選民而言,柯P比不上民進黨候選人,一則柯P已流失大部分中性選民。

 中國國民黨已解體,短期內難以恢復,綠營若推出一人出戰,失敗的機會很少,只是柯P要出戰,先要與民進黨的候選人比民調,依目前的聲望他並不樂觀。為了要贏得綠營的初選,只好往藍營發展,以親中的形象吸收藍營選民的支持,尤其是統派選民。這是耐人尋味的事,決定綠營候選人的關鍵卻在於藍營支持者。

 這是很奇妙的事,台聯一向反中,毫不妥協,柯P對台聯的態度越強硬,在市長候選人的綠營初選民調越容易吸收藍營的支持者。柯P的親中行為算是他最後一帖白虎湯,不下重藥,救不了重病。

 

2016.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