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募兵制乃亡國之策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日前接受美洲台灣日報社長李木通專訪,李社長詢問有關募兵制問題,筆者回答,針對小國而言,募兵制乃亡國之策,李社長感到十分驚訝,他表示,訪問過多位民進黨政治人物,沒有人表示募兵制是錯誤的制度,只說明實施募兵制的時機還未成熟。這是很奇怪的說辭,甚麼時候時機才算成熟?

 大國當然可以實施募兵制,小國則不行,以美國為例,人口有三億兩千萬,就算募得百萬雄師,也只佔其工作人口相當小的比例。由於所佔的比例太小,容易募得素質較高的軍人。台灣的人口只有兩千三百萬,若募得三十萬的軍人,已佔了相當大比例的工作人口,也不容易募得素質高的軍人。

 依美國的財力,要養百萬大軍相當容易,台灣養三十萬職業軍人,加上退伍後的年金,就足以拖垮財政。事實上台灣要募得三十萬職業軍人就相當難,因為正常軍人的生活模式特殊,多數人當職業軍人的意願不高,在徵兵制服兵役是義務,沒有自由選擇的空間,特殊人才也照樣要當兵,可以提高軍人的素質。

 顯然的,台灣若實施募兵制,全體軍人都是職業軍人,不只消耗掉太多的財力,軍隊又缺乏戰鬥力,真的是亡國之策。小國具有堅強的國防武力的國家,都是推動正常化的徵兵制,健康的男人都受完整的軍事訓練,平時在各行各業從事生產工作,戰時全民皆兵。

 台灣原來的徵兵制就有點像中國古代的府兵制,男人平時為民,戰時為兵;兵不識將,將不知兵。這種兵役制度可解決自三國、南北朝以來軍隊成為將領個人私產以及近代軍閥割據的局面,此外還結合了屯田制,有利於農業生產,減輕國家軍費開支。台灣的徵兵制就具有府兵制的優點,可惜此制度已被政客摧毀。

 或許有人會感到訝異,台灣應該正常化徵兵制,以強化國防,並節省公帑才對,為何要捨棄優良的制度,推動亡國之策?主要的原因是台灣的政客只有政策賄選,不思改革。募兵制的特色是不想從軍的人可以不當兵,推出這種主張可以吸收年輕人的選票,誰說政客心中有國家?

 

2016.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