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中國國民黨還未診斷出自己的病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停辦十多年的總理紀念月會,中國國民黨於一日正式恢復舉辦,該黨邀請文化大學政治系主任楊泰順專題演講「從民調為蔡英文政府把脈」,楊泰順分析指出,蔡英文的連任將面臨不樂觀,因而勉勵中國國民黨不要氣餒,繼續努力。

 有黨工追問說,如果執政容易累積選民的不滿,中國國民黨可以一直罵蔡英文政府,如此就可以拿回執政權。楊泰順說,蔡英文是靠罵中國國民黨且中國國民黨政府犯錯而當選,也沒具體政策主張,但他認為,如果一直都是負面選舉的方式操作,台灣不會進步,只會向下沈淪,他建議中國國民黨應該提出可以影響選民的政策,才可以與民進黨有所區隔。

 中國國民黨內部還未找出自己得了甚麼病,卻亂投藥。若是執政者出現缺失,在野黨拼命罵就可以獲得政權,中國國民黨早就垮台了,該黨以前犯的錯誤不夠多嗎?黨外人士及後來的民進黨罵得不夠犀利麼?中國國民黨為何沒有垮台?黨外人士及民進黨沒辦法取得政權,是因為自己的條件不夠,不能靠罵來取得政權。

 黨外人士及早期的民進黨,沒有掌握到權力,當然不容易腐化,相對的,長期執政的中國國民黨卻相當腐化,黨外人士及後來的民進黨也不斷的挖瘡疤,中國國民黨卻可以長期執政,不知該黨是否知道為甚麼?若找不出原因,只想靠罵來獲取政權,未免太天真了?

 台灣長期受到外來政權統治,造成台灣人認定被統治是自己的宿命,不會思考公平正義的問題,執政者再腐爛,人民也不會想到更換政府的問題。政治民主化之後,台灣人也漸漸培養出民主思想,知道人民才是國家主人,當然不必忍受腐化的政府。中國國民黨腐化,國家主人當然會更換政府。民進黨若是長期執政,當然也會腐化,但要腐化到以前中國國民黨的程度還相當遙遠,因為監督民進黨的人太多了,很難達到以前中國國民黨的程度。

 中國國民黨所以會崩解,不是單純腐化的問題,還有其他重要的因素,若是單純腐化就可讓中國國民黨崩盤,該黨早就下台了。早期極端腐化的中國國民黨所以能屹立不搖,除了國家主人缺乏民主思想及民進黨的實力不足外,還有中國國民黨內部具有強烈的妥協性是相當重要的因素。妥協性強的政治團體較重視倫理,也較容易團結,不會因為利益衝突而分裂,不過這一項優勢被馬英九瓦解,才會造成中國國民黨崩盤。

 綠營感到很奇怪,王金平等幾位本土派政治人物,在中國國民黨黨內受到相當大的委屈,還會繼續為該黨效力,這就是妥協性,這一點是綠營人士很少有的。這個特性在馬英九手上完全瓦解,一則馬英九認為他可以當選總統是因為他個人的魅力,所以不理會其他人;一則他排除異己,鬥爭王金平,加上郭冠英、白狼、黃安等人加入戰局,使原來藍綠對決的政局演變成統獨對立,最後變成族群對決,由外來族群所主導的中國國民黨當然瓦解。

 現在中國國民黨最大的問題是外來勢力與本土勢力不能和解,其原因是外來勢力不認同台灣,黃復興黨部就全面抵制本土勢力,造成王金平等本土人士在該黨不能出人頭地,而黃復興黨部推舉的外來勢力人選,本土民眾又不能接受,造成該黨內部不能和解,就算小英政府失去民心,還輪不到中國國民黨執政。

 

2016.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