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黨產是中國國民黨脫不掉的包袱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立院臨時會落幕,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於30日發出新聞稿,雖感謝全體黨團成員讓臨時會通過不當黨產處理條例,但也呼籲黨內要深刻體認,「中國國民黨不當黨產再也不是我們爾後選舉的提款機、廉價的武器」,只有堅持改革、挑戰困難,才能再度贏得台灣人民的支持。柯也說,接下來民進黨政府將有許多重大政策及挑戰必須執行與面對,民進黨立院黨團必須更為團結有力,成為執政團隊最有力的後盾,才不負人民所託。

 柯建銘是說表面話,中國國民黨若是沒有黨產,民進黨的確失去提款機,不過,中國國民黨還是一樣卸不下包袱,因為該黨會繼續抗拒歸還黨產,包括提大法官會議釋憲,技術性杯葛等。

 有關該黨黨產問題還是成為重大新聞,全國民眾都會留意到該新聞,最後就算在大法官會議釋憲勝訴,該黨還是受到重創,因為人民不相信,更認定連司法院都是中國國民黨開的。

 有關中國國民黨黨產問題,連該黨黨員都不會相信是合理取得的,被中國共產黨追到台灣的[走路]政黨,逃命都來不及,怎麼可能帶了一大筆財產。黨產問題若只是談了幾年,或許了解的人並不多,問題是中國國民黨的黨產問題已經吵幾十年,連小孩都很清楚。絕大部分台灣人都很清楚中國國民黨的黨產來自三方面:第一,接收日本政府的財產;第二,台灣政府的財產;第三,私人資產。

 以前台灣人不介意中國國民黨的黨產,因為人民還未進入民主政治的心態,可以忍受獨裁政權的掠奪,即使台灣已經有民主政治的架構。現在台灣人已經有很濃厚的民主思想,不可能接受目前的中國國民黨享受以前獨裁政權留下來的贓款。更重要的,目前台灣人過得不好,當然不能忍受有人享受獨裁政權的贓款。中國國民黨若繼續為黨產頑抗,必定被選民淘汰。

 若是中國國民黨不頑抗,乾淨俐落的將黨產交出來,也一樣卸不下包袱,針對中國國民黨而言,除了極少數統派人士外,中國國民黨的特色就是缺乏政治理念,其依賴人脈來聚合政治版圖,整個政黨形成利益共同體,而黨產就是凝聚利益共同體的資源,若繳出黨產,只依賴企業家的捐款應付政黨選舉,還是會出現大問題,因為中國國民黨收受的捐款與民進黨完全不同,後者多數是小額捐款,捐款人與受款人完全無關。中國國民黨的小額捐款很少,其政治獻金大部分來自企業家,而企業家的捐款等同投資,中國國民黨目前氣勢低迷,企業家不願意投資,顯然的,該黨若失去捐款,整個政黨就會停擺。

 由於民進黨追黨產追得太緊,中國國民黨很可能脫產,綠營有人對筆者提出,若是中國國民黨成功的脫產,民進黨就白忙,筆者回達,若要回全部的黨產,就是得到一百分,若完全脫產,則得八十分,對方感到驚訝,既然完全脫產,哪來八十分?

 若是中國國民黨脫產成功,雖然國家或私人要不回黨產,是一件相當遺憾的事,可是那一筆黨產卻變成私產,中國國民黨照樣得不到,也就是中國國民黨的黨產被汙掉了,一樣缺乏政黨運作的經費,要東山再起當然很難,更難與民進黨競爭。

 顯然的,中國國民黨因為黨產被選民唾棄,而且是一個卸不下的包袱。

 

2016.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