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執政須依循主流民意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民進黨於十七日舉行全代會,選出中執委、中評委及中常委,會中各種議案都有,可說是五花八門,有人提案將黨綱加入「維持現狀」,有人提案廢掉「中華民國」,也有人提案將「華航」改為「台航」,但蔡英文裁示將所有議案移中執會討論,沒有人提出異議,代表目前蔡英文可以完全掌控民進黨。在全代會中,蔡英文說了一句經典名言,「執政不是輪流討好各方意見」。

 綠營與藍營不同,後者是由獨裁政黨轉向民主,其特色是依賴人脈建立政治版圖,綠營則出身政治意識相當強烈的運動團體,支持者有太多意見是必然的,民進黨目前已完全執政,同時掌握行政與立法權,只是政治意識強烈的支持者還是一樣會有很多意見,執政團隊若是對每一項意見都加以研究,的確會手忙腳亂,不可能執政,蔡英文說「執政不是輪流討好各方意見」是有她的道理。

 民主國家的主人是人民,政府只不過是受國家主人的委託來執行行政權及立法權而已,若是執政者違背國家主人的意見,國家主人可以隨時撤換代理人。國家主人會出現很多意見,代理人不可能每一項意見都遵從,但必須抓對主流民意,若是違背主流民意,必定被國家主人所淘汰。蔡英文目前擁有龐大的群眾基礎,最容易迷失,誤以為國家主人會無條件支持自己。

 二○○八年的總統大選,馬英九大獲全勝,因而認定他的勝選是因為個人的魅力,沒有找到他的主流民意來自何處。事實上當年馬英九的大勝是因為中國國國民黨的地方派系大團結,馬英九沒有抓到主流民意,因而忽略了地方派系,甚至於與地方派系對立,造成該黨解體。馬英九若知道自己的主流民意在哪裡,就會好好經營地方派系,也不至於造成該黨解體。

 讓蔡英文大獲全勝的主流民意當然與馬英九不同,民進黨的主流民意就是反中國國民黨人士,他們因唾棄中國國民黨而支持民進黨,目前蔡英文受到主流民意的支持,她說的話不只民進黨政治人物不敢反對,一般社運團體也不敢頂撞,目前綠營若有人頂撞蔡英文,會受到主流民意的制裁。

 蔡英文目前面對兩項危機:第一,若是中國國民黨整合成功,其原來支持者會回流,蔡英文將失去原來的主流民意。第二,新政府與中國國民黨的同質性提升時,蔡英文也將失去主流民意,也會步上馬英九的後塵。最重要的是蔡英文不要犯了馬英九的毛病,誤以為民眾支持自己是因為群眾魅力。

 中國國民黨不能解決的問題有很多新政府也一樣不能解決,蔡英文與民眾的蜜月期不會維持太久,蜜月期一過,民眾就不會無條件支持,會出現在馬英九身上的蔡英文也一樣會碰上。「執政不是輪流討好各方意見」是對的,但沒有抓對主流民意就會扮演「新馬英九」。

 

2016.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