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可以公然造假的國家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台東市長張國洲被批評,明明知道颱風要來,人卻還是在颱風來的前一天,跑到中國貴州參加經貿團的行程,後來發現苗頭不對,七月八日一早才回國。張國洲向市民道歉,並表示,「這次出國是三個月前安排既定行程,且用視訊保持密切聯繫,情況隨時都在掌握之中,個人也在第一時間,颱風夜的隔天就回到台東了」。

 若是視訊就可以完全掌握市政,地方政府就不必設市長了,所有市政都由縣政府掌控,更能發揮效率。大家心裡有數,視訊只不過是作秀而已,真正防災的功能還是在於分層負責,若是分層負責做得不好,不可能依循視訊來做防災工作。最重要的不是颱風來時地方首長人在國外,而是地方首長到國外做甚麼?

 公私單位員工都有出國觀光的風氣,只是私立機構的成員出國都會很清楚的表示,就是要慰勞員工,但公家單位卻說是「考察」,只是全部行程都是在觀光,只有參訪國外幾個機構點綴一下而已,可是,該機構與參訪員工的工作毫無關係,回國後也隨便鬼畫符的交幾張報告了事,甚至於從網路摘下一些資料交差。

 內閣制國家行政單位向立法單位負責,台灣是行政與立法分立的國家,行政單位直接向選民負責,不是立法單位,卻有行政與立法分立國家所沒有的質詢制度,代表立法單位有監督權,依常態,立法單位應該追究行政單位的造假,可是,從立法院到縣市議會都沒有追究「假考察,真觀光」的造假問題,因為立法單位造假的現象遠比行政單位嚴重,行政單位出國觀光至少還是實報實銷,立法院出國觀光只要有出入境紀錄就可,更沒有出國報告。

 私立機構的出國旅遊公開表示慰勞員工,等同待遇的一部分,事實上,公家機構的出國觀光也等同待遇的一部分,只是台灣的風氣喜歡造假,硬將觀光說成考察,行政官員及立法單位能考察甚麼?真正的考察應該由專業人員來執行,而是針對所負責的業務來考察。

 立法單位偶而也會抨擊行政官員「假考察,真觀光」,但只是作作秀而已,或是找不到質詢話題,拿「假考察,真觀光」來充數而已,立委及縣市議會議員也不敢真正追究,因為立法單位的「假考察,真觀光」遠比行政單位嚴重,真正追查下去自己會下不了台。最妙的是監督公務人員的監察機構聽到立法單位質詢「假考察,真觀光」時,本來應該要主動調查才對,問題是監察院也一樣,真的是「天下烏鴉一般黑」。

 首長特別費屬業務費,不是人事費,要用在業務有關的開支,就是不能放入口袋,因為有一半的特別費不必附單據,多數首長就將它當作待遇的一部分。監督行政單位的立法單位不講話,監察單位也不追查,因為他們的首長也如此,也就是「天下烏鴉一般黑」,誰都不會追究,各單位首長也認為特別費就是待遇的一部分。

 後來發生政治鬥爭,首長特別費被拿出來操作,大家才想到編列在業務費的特別費不可以放入私人口袋。司法單位若依法追究,政壇會大震盪,後來立法院以立法手段來除罪。事實上依憲政體制,特別費案應該由總統「大赦」才對,因為立法單位沒有權力除罪。

 目前「假考察,真觀光」沒有人過問,是否要有人掀起政治大風暴,各單位才願意面對現實?

 

2016.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