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沒有責任,哪來權力?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中研院於四日上午召開第三十二次院士會議,院士項武忠等五十三人在會前連署要求修改《中央研究院組織法》,建議院長改由院士直選。項武忠說,如果中研院不改革,他們幾個院士就會辭職不幹,到時候對中研院的影響,會比日前的飛彈誤射事件還要大,他還說,「我最愛這土地,不然我回來幹嘛,假如不改,台灣要垮了」。

 中研院秘書長施明哲表示,院士屬於榮譽而非職務,因此,沒有退回與否的問題,過去沒有退回的前例,而且世界各國的院士制度似乎也沒有這樣的情況。他表示,院士提案需經分組會議、綜合議案討論二關,都過半數通過後,再以建議形式送相關部會參考。由於更改院長選舉方式牽涉修改《中研院組織法》,因此,送出中研院後仍須交由立法院修法。

 副總統陳建仁致詞時指出,為尊重中研院遴選委員會、評議會決定與學術獨立原則,蔡英文總統循例依法任命廖俊智為新任院長,希望全體院士與院內同仁發揮彼此欣賞、相互包容精神,齊心替中研院創造更卓越的學術表現。對此項武忠也嗤之以鼻,「唸一大堆都在胡說八道」、「我怎麼會欣賞這種人」。由這一點就可看出項武忠這個人的狂妄。

 這一次主導提議由院士直選院長的項武忠(Wu-Chung Hsiang,一九三五年出生),係著名數學家,籍貫為中國浙江省樂清縣,中華民國中央研究院院士,美國人文與科學院院士,熱心參與社會運動,是一九七○年代保釣運動的先驅,其特色是積極反日,屬統派人士。他雖然是成名的數學家,可是在常識方面卻還站在門外,連很簡單的道理也不清楚。

 任何機構都有一個共同點,權力與責任是併在一起,就像權利與義務併在一起一樣。掌握權力就必須承擔責任,不必負責任的人當然就沒有權力。中央研究院院士是一種榮譽,不是中研院的成員,只扮演諮詢單位的角色,他們可以提意見,但對中研院並沒有約束力,因為他們不必負任何責任。任何單位都可以聘請諮詢性的顧問,然而,諮詢性的顧問當然不可能變成決策中心。

 中研院屬全體成員所擁有的機構,依《中研院組織法》執行業務,包括產生院長的方式,該組織法由立法院訂定,修改亦同。院士屬榮譽職,並非中研院的成員,有不少院士持有外國籍,對中研院完全陌生者大有人在,站在國家立場,這些人還屬外人,項武忠竟然想到由外人來決定中研院的龍頭,真是荒謬。

 中研院直屬總統府,本來應該由總統直接聘任院長,但因為中研院比較特殊,所以規定由評議會推薦三人,讓總統圈選一人擔任院長,又為了避免院長的學術水準不足以領導中研院,因而規定院長人選需具有院士身分,這一項規定只是為了規範院長的學術地位,不是由院士來決定院長人選,項武忠怎麼連這種行政架構都不懂?

 項武忠也太過於自我膨脹,認為「如果中研院不改革,他們幾個院士就會辭職不幹,到時候對中研院的影響,會比日前的飛彈誤射事件還要大」,他們不幹,中研院還是風平浪靜,因為他們不是中研院成員,無職可辭。讓人感到奇怪,他們怎麼連這麼簡單的常識都不清楚,更稀奇的,項武忠的提案,竟然有五十三人聯署,他們都缺乏這些基本的常識嗎?

 乞丐無論有多少人,或是在廟裡住多久,終究還是乞丐,不可能變成廟公,若有乞丐認為自己就是廟公,還真的是茶餘飯後的笑料。

 

2016.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