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法政教授分不清法政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行政院長林全上任後立即撤回對太陽花學運人士的刑事告訴,當年提告的前行政院長江宜樺投書指出,蔡英文當選總統後會做出撤告的決定,不令人意外,但撤告理由說「這是政治問題,不是法律問題」,則讓大家清楚看到這是個「只問政治,沒有是非」的政府。在政治考量掛帥的政府領導下,法治文化將越來越難生根。

 他說,林內閣對太陽花激進人士的撤告,恐怕不是社會和諧的開始,反而是政治掛帥決策的開始,也是是非價值混亂的開始。所有善良正直的台灣人民都應該要有心理準備,必須挺身捍衛法治社會應有的原則。

 中國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王鴻薇獲悉結果後則表示此舉是「不尊重法治」,認為行政院將司法案件以政治方式解決。「撤告」這一決議,是縱容民眾入侵公署、損害公物,認同群眾以違法手段達到政治目的,王鴻薇更指稱「沒有法治的民主是假民主」。

 前警大教授葉毓蘭在臉書發文指出,以1966年中國的文化大革命是毛主席發動的,他的第一個動作就是肯定激進派學生,賦予學生法律豁免權(造反有理);第二個動作是在天安門廣場上接見紅衛兵;第三個動作是人民日報發表《向革命的青少年致敬》文章:「毛主席親自發動和領導的這場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使他們擦亮了眼睛,開通了思想,豁然大悟:必須革命,必須造反,必須造資產階级的反,造帝國主義的反,造修正主義的反,造一切牛鬼蛇神的反,造一切剝削階級意識形態的反」。

 葉毓蘭強調,半世紀前對岸的文革,掀起的腥風血雨,讓中國停滯多年,換得台灣生存茁壯的契機,今天台灣的文革2.0,會將台灣帶往何處?善良正直的台灣人,你們又在哪裡呢?有關撤告問題,警察單位也有意見,台灣警察權益平等協會表示,警察依法維持公共秩序,政府若不支持警察,已嚴重打擊士氣與尊嚴,讓警察有無所適從的危機感,怎麼不會打擊警察士氣?

 將學運比喻為中國的文革,真的是荒腔走板,葉毓蘭才真正存有「文革」的心態。關於對太陽花學運的學生撤告的問題,最沒資格講話的就是警界,然而他們的聲音卻是最大。正常國家的警察執行職務時不只要行政中立,而且要切割自己的情緒。

 學生聚集在行政院時,台聯女立委周倪安到現場保護學生,卻被警察以棍棒打倒在地,還用腳踹,因而重傷住院。到目前警方就是不願意交出兇手,到行政院抗爭的學生警方可以查得到,行兇的警察卻察不到,納稅義務人養這些警察何用?主張赤手空拳到行政院的學生要移送法辦,以棍棒毆打女立委的兇手卻加以維護,這是甚麼世界?

 最可憐的是法政相關科系出身的教授竟然分不清司法權與行政權,有關學運問題,非告訴乃論部分屬司法權,行政單位不得干預。告訴乃論部分,要不要提告則屬行政權,也就是政治考量,提告之後才移轉到司法權管轄。司法審判要依據法律,司法人員不得加入個人的好惡。行政權則與立法權一樣,要遵循民意,因為人民是國家主人,當然可以左右行政權及立法權。

 太陽花學運是重大事件,所有國家主人都知道這一件事,屬司法管轄的非告訴乃論案件當然由司法單位接辦,告訴乃論案件則要問國家主人要不要提告。雖然未曾為這一件事舉辦全民公投,可是二0一四年的九合一選舉及二0一六年的大選已經充分展現主流民意。顯然的,國家主人是站在學生這一邊,行政院撤告是充分尊重國家主人的意見。

 

2016.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