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新政府將跳脫統獨框架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準總統蔡英文即將成為中華民國第十四屆的總統,就職演說的內容不只對岸關心,連美方都介入,美國國防部近日公布一份對中國大陸軍力報告,提起台海部分,美方維持「基於美中三個聯合公報的一個中國政策」,「反對台海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也不支持台灣獨立」,這些論調是繼扁政府之後,美方在年度報告中,重提不支持台獨,也是提前給蔡政府一個警示。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出席「展望新世代」系列論壇活動前受訪時表示,中國對台灣侵略野心一直都沒稍減過,重要的是台灣要如何壯大自己,除民主軟實力外,在經濟、社會、國防與政治上更要加速改革,這是新政府要面臨的重要課題。他同時表示,「美國有必要重新檢討『一個中國』政策」,過去幾十年來,它對東亞區域穩定和平,並沒有造成正面的效果。

 獨派人士對蔡英文則有更大的期待,尤其是旅居美國的台灣人,他們認為台灣的主權屬於全體台灣人,而蔡英文擁有絕對多數台灣人的支持,應該反應台灣人的心聲。以前民進黨執政時,因為朝小野大,並沒有完全執政,現在民進黨掌握行政及立法權,可以修改《公投法》第二條,使人民在憲法及法律層次擁有創制權,並透過公投「正名制憲」。數週前「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就發出新聞稿,呼籲新任總統應該公開表示,台灣從「維持現狀」走向「獨立」。

 二○○○年陳水扁上台時也是面臨同樣的問題,獨派人士要求扁政府「正名制憲」,當時民進黨的政治版圖不大,對獨派相當依賴,沒有獨派支持就沒有機會打贏選戰。只是扁政府也沒有能力完成獨派所規劃的目標,因而提出「中間路線」,表態扮演「全民總統」,事實上當時的民進黨沒有能力扮演「全民總統」。

 陳水扁總統不能不陪著獨派人士提出台灣國家定位的主張,卻沒有能力完成「獨立建國」的任務,造成三面都得罪。立法院由藍營掌控,他們用各種手段癱瘓政府。中國方面由於不滿意民進黨政府不就範,全面抵制台灣政府。美國方面認為扁政府是麻煩製造者,正當美國在中東及北韓問題需要中國幫助時,扁政府的主張造成中國對美國打「台灣牌」。

 獨派人士認為蔡英文已經完全執政,與陳水扁不同,不必理會藍營,至於中國方面,除非蔡英文認同「一中框架」,否則永遠不會滿意。美國方面,因為在南海與中國出現緊張關係,台灣應該利用這個機會「聯美日抗拒中國」,站在「維持現狀」的基線上往「獨立建國」挺進。

 獨派人士的願望不可能實現,蔡英文的路線還是走「新中間路線」,既不會依循北京政權的期待,也不會滿足獨派人士的願望,蔡英文團隊對獨派人士會「尊重」,但不可能「聽命」。二○○○年及二○○四年的總統大選,獨派的選票是陳水扁的主力。目前民進黨已經轉型,與國民黨一樣,依人脈獲取選票,獨派人士對民進黨的選舉已經沒有多大影響力。

 顯然的,蔡英文政府的路線是不刺激中國,不得罪美國,至於獨派人士,會尊重,但不受左右。除非有朝一日蔡英文失去大部分政治版圖,才可能擁抱台獨,因為那時候台獨選民已變成主流。

 

2016.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