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中國國民黨再領政難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中國國民黨黨主席洪秀柱上任至今,黨內的人事佈局大多塵埃落定,只是外界出現洪秀柱與該黨立院黨團各走各路的傳言。

 洪秀柱於9日出席全國校際原創音樂大賽決賽的記者會後,受訪時表示,大家不要以訛傳訛,黨團跟黨中央都合作無間,互相尊重,中國國民黨是一體的,沒有分彼此,一起努力,不要聽外面的謠言被挑撥分化。

 當媒體追問是否鎮不住立院黨團?洪秀柱笑說:「這話也很好笑,為什麼自己黨內鎮來鎮去,壓來壓去,國民黨要善盡在野黨職責,監督政府,鎮得住民進黨施政才重要」。

 中國國民黨想鎮住民進黨?門都沒有,前者不只失去行政權,連國會議員席次差民進黨太遠了,要怎麼鎮住民進黨?洪秀柱該操心的是該黨將要解體。中國國民黨在馬英九手中崩盤,但可能在洪秀柱手中解體,難以再出發。這是洪秀柱該操心的,只是她不為自己的政黨瀕臨解體操心,反而想要鎮住民進黨。

 中國國民黨出身獨裁政黨,當年國家政策都在該黨中常會形成,再交由從政黨員執行。政治民主化之後,該黨還是維持「以黨領政」的架構,因為黨部不只掌握龐大的黨產,更控制企業界的捐款,在全國各地方設有民眾服務站,建立大量樁腳,該黨政治人物對黨部的依賴相當嚴重,因而聽命於黨部。

 由於中國國民黨的結構特殊,在2000年以前該黨維持「以黨領政」的架構,2000年總統大選失敗後,該黨無政可領,政黨的威權褪色,地方派系日趨坐大。2008年該黨再度執政,剛開始馬英九想擺脫中常會的「束縛」,因而主張「黨政分離」,不接黨主席,後來發現該黨黨籍立委會賣黨主席的面子,但不理會總統,造成立法院在執行考試院及監察院的人事同意權時,打了馬英九的臉,促使馬英九回頭搶吳伯雄的黨主席,他雖然恢復「以黨領政」,只是黨部的威權已大不如前了。

 中國國民黨再度下野,不只無政可領,立委的席次不足以保護該黨的資源,綠營對該黨的黨產又虎視眈眈,更因為失去政權,企業界「投資性」的捐款又大量萎縮,在各地方黨部的樁腳也弱化。最嚴重的是該黨外來勢力及本土勢力幾乎沒有和解的空間,最奇妙的是在該黨內部是外來勢力獨霸,可是走出政黨大門,外來勢力不受民眾歡迎。就以洪秀柱為例,有黃復興黨部支持,她在黨內就可稱霸,可是黃復興黨部的人口對台灣的選局當然掀不起風浪。

 依綠營的架構,民進黨與民眾的蜜月期不會太長,可是中國國民黨內部的外來勢力及本土勢力似乎沒有和解的空間,自己都沒有能力整合,要如何與民進黨競爭。顯然的,不是民進黨強,而是中國國民黨自己崩盤。洪秀柱表示,「監督政府,鎮得住民進黨施政才重要」,這也太荒謬,中國國民黨自己都打得難分難解,要拿甚麼來鎮民進黨?

 由於中國國民黨的內鬥難以平息,就算民進黨做得很差,要再度執政的希望相當小。再說就算民進黨像中國國民黨一樣因內鬥而解體,更讓中國國民黨撿到便宜而再度執政,也難恢復以前「以黨領政」的架構。一則黨產就算沒有被挖出,也會變成「私產」,一則兩度下野,造成黨部的樁腳跟著政治人物走。在黨部的資源及樁腳弱化的情況下,難再度形成「以黨領政」的架構。

 

2016.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