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你稱兄弟 他喊父子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新台灣國策智庫創辦人辜寬敏,在平面媒體刊登以「辜寬敏倡議兄弟之邦,面對中國的和平底線」為題的廣告,提出對兩岸問題的看法。

 辜寬敏引述曹植的「七步詩」,強調「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希望用「兄弟之邦」的觀念,建立正常的關係。兄弟是對等的,哥哥照顧弟弟,弟弟尊敬哥哥,台灣這個「弟弟」已經成家立業,「哥哥」應該高興,他認為蔡英文不會重蹈馬英九覆轍,她不可能接受「九二共識」,他因此再度提出十年前就提出的「兄弟之邦」說。

 針對辜寬敏的論述,中國國民黨黨主席洪秀柱提出她的看法,很高興看到辜寬敏在訪談中要兩岸「雙方必須了解彼此的底線,才能夠坐下來談判,慢慢談出一個雙方都可以接受的方案」,認識到兩岸和平的關鍵,就在雙方核心堅持能獲得滿足的前提。

 她說,兄弟之間不管意見多麼分歧,總是一家人,拜的是同樣的祖先、傳承同樣的文化。不能一邊要人當自己兄弟,一方面將對方塑造成異族人,甚至是敵人。

 她質問辜寬敏是否還贊同民進黨的去中國化政策?是否贊同「九二共識」?「或者簡單地問,您是否也是中國人」?是「分治」下的兄弟之邦,還是台獨後的兄弟之邦?她更問辜寬敏,是否已放棄台獨主張?

 洪秀柱的邏輯有問題,美國與日本結盟,成為「兄弟之邦」,這兩個國家是否也像洪秀柱所說的「兄弟之間不管意見多麼分歧,總是一家人,拜的是同樣的祖先、傳承同樣的文化」?日本的文化與語言與美國完全不同,是否「去美國化」?美國從英國獨立出來,在國際舞台上雙方相互支援,並不代表雙方「拜的是同樣的祖先、傳承同樣的文化」,更不是「分治下的兄弟之邦」。美國是多民族的國家,依洪秀柱的邏輯,德裔美國人與德國之間就變成「分治下的兄弟之邦」,對西班牙裔美國人也有同樣的情況。

 統派人士主張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最主要的理由是台灣人與中國人有相同的血統,所以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種說法若成立,南洋很多國家都可以主張台灣是他們的領土,因為多數台灣人都混有南島語系的血統。也不能因為中國曾經統治過台灣,就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否則俄羅斯就變成蒙古的一部分,台灣也是日本的一部分。

 兩個地區是否該成為一個國家與血統無關,一個民族可以成為好幾個國家,一個國家也可以包含好幾個民族。成為一個國家最重要的是主觀意識,就像美國有好幾種民族,他們的主觀意識是要組成一個國家,所以沒有「德國的一部分」,「英國的一部分」等說法,人民雖然來自很多國家,可是他們的主觀意識卻要組成一個「國家」。

 台灣人看到車禍,大家搶著救傷患,中國人看到車禍,大家急著搶物品,雙方的人性分屬兩個世界,怎麼可能變成一個國家?統派人士認為他們有中國血統,所以是「中國人」,他們可以回歸祖國,但沒有權力強迫台灣人變成中國人,因為台灣人沒有這種意願當中國人。辜寬敏長期從事台獨運動,希望台灣與中國之間成為「兄弟之邦」,只是他對牛彈琴,不只是北京政權,連台灣的「統派」人士都將雙方當做「父子」,認定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2016.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