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謹防政治禿鷹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多家媒體報導,前總統李登輝著手整合獨派本土社團及中國國民黨本土派大老,要打造新政黨。有獨派人士表示,民進黨能再度執政,作為綠營的一分子,大家當然高興,「只是坦白說,我們對蔡英文真的是有那麼一點不放心」,所以需要組成一股監督新政府的力量。讓人感到納悶的,再組新政黨其氣勢能超越時代力量嗎?

 據媒體界描述,李前總統是要凝聚獨派勢力及中國國民黨內的本土勢力成為台灣第二大黨,一則扮演制衡民進黨的力量,一則使中國國民黨新黨化,扮演影響不了台灣政壇的統派小黨。果真如此,統派的聲音在台灣微弱化,又有本土化的政黨制衡民進黨,也消除了藍綠對決,使台灣政壇正常化。這是很理想的架構,問題是不可能實現。

 對獨派人士而言,並非所有人都是為國家利益而奮鬥,為自己打拼本來就是正常的人性。二○○一年李前總統離開中國國民黨時,立刻變成獨派的精神領袖,在獨派的聲望遠超過陳前總統,可是在二○○五年李扁交惡時,獨派親李人士十之八九都站在陳前總統那邊,積極的往權力中心靠,可是他們卻聲明,之所以離開李前總統是因為他偏離台獨。

 十年來,李前總統的思想並沒有改變,當年偏離台獨,今日怎麼突然又變成獨派的教父?顯然的,當年切割李前總統的人,今日又要捧他為台獨教父,居心叵測。

 中國國民黨本土派有兩個特色:第一,純粹是政治勢力的結合,缺乏政治理念。第二,妥協性相當高,即使受一點委屈,但為更長遠的目標,他們可以忍受。早期台灣的政治版圖都是中國國民黨的,但在分配利益方面不可能絕對公平,妥協性較差的人早就離開該黨,能留下來的人都屬妥協性較高的人。而獨派人士的特色是妥協性很差,排他性很強,要他們包容中國國民黨本土派並合作組成一個新政黨,可能性很低。

 由李扁之爭的結局可以看出,獨派人士只有極少數人會堅持跟著李前總統,絕大部分人只有在綠營找不到舞台,才會跑去找新舞台。對中國國民黨本土派而言,只有在該黨內部完全喪失資源的人才會跑去依靠有獨派人士所主導的政黨。顯然的,由上述成員所組成的政黨必定是小黨,就算能找到資金,也找不到選票,不要說成為第二大黨,連擠進立法院都有些困難。

 令一般人感到納悶的是有關再組新政黨這一件事,所有相關人員都否認,可是報導這一件事者卻是多家媒體,可見有人刻意放風聲,值得大家研究的是那些人為何會刻意放風聲?顯然的,放風聲者就是「政治禿鷹」,自己沒有政治版圖,要消費李前總統的剩餘價值。總統大選前,小英團隊就表示拒絕李前總統站台,顯現出頗深的敵意,若是李前總統真的再組黨,敵意會更深,李扁之爭就是前車之鑑,大家不應該將李前總統拖下水。

 重量級人士就算政治版圖很大,終有由盛轉衰的一日,在轉衰期間,就會有「政治禿鷹」覬覦剩餘的政治版圖,因而力拱該重量級人士再上台,名義上是力挺重量級人士,事實上是要接收其政治版圖,因為與當權派對立,重量級人士必定受創,「政治禿鷹」正好吞食其政治版圖。表面上該重量級人士是重回政壇下一盤棋,事實上是「政治禿鷹」將他當作一顆「棋子」下。有智慧的政治人物,當然不會扮演「政治禿鷹」的「棋子」。

 

2016.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