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國民黨促使綠營造神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中國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李明賢於近日在臉書提出質疑,民進黨的許多政策與做法常常會轉彎,豈不是成為「民主轉彎黨」?李明賢指出,臧否時政必須前後一致,不應有昨是今非、兩套標準,它是政客的行為,其中他提到準總統蔡英文過去批評馬英九總統兼任黨魁是「一黨獨大、一人獨大」,結果蔡當選後還是兼任黨主席,卻又改口說「面對的是新的政治情勢」。

 事實上,民進黨內部也有人質疑蔡英文兼任黨主席的正當性,認為與中國國民黨的馬英九一樣,利用黨主席的職位控制從政黨員。兩個政黨的屬性完全不同,中國國民黨的黨部掌控資源,又有人脈,投入選戰的人相當依賴政黨,沒有政黨奧援就選不下去,因而掌握黨機器就掌握了從政黨員,所以產生「以黨領政」的架構。民進黨的資源及人脈是各派系獨立,黨部只是空架子,沒有「以黨領政」的問題。

 目前蔡英文的確能指揮整個民進黨,幾乎沒有人會拒絕她的意見,那不是因為他擔任黨主席之故,而是她個人的因素,就算她將黨主席交出,新的黨主席還是一樣要聽她的,她目前不交出黨主席,只是不願意派系鬥爭提早上演而已。她之所以能左右從政黨員不是因為他擔任黨主席,而是她扮演綠營群眾的精神領袖,民進黨的政治人物若敢與她對抗,會被支持者趕出政壇。蔡英文目前所扮演的角色,是綠營群眾造神的結果。

 綠營所以會造神,是因為中國國民黨所促成,早期該黨以外來獨裁政權的身分在台灣執行殖民統治,被壓迫的台灣人期待有人能驅逐外來獨裁政權,當時意識強烈的人就將對抗中國國民黨的黨外人士神格化。政治民主化之後,外來保守勢力立刻由「反共」變成「親共」,勾結昔日的敵人對抗台灣人,本土化民眾乃繼續造神,期待神格化的領袖驅逐外來勢力。

 顯然的,綠營民眾因被迫害的悲情而積極造神,當然不允許內部有人對抗神格化的領袖,這種結局是中國國民黨所造成的。蔡英文是受到民眾的保護來指揮從政黨員,與黨主席的職位無關。

 

2016.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