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詭異的特赦案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馬政權執政八年期間,綠營人士呼籲馬英九特赦前總統陳水扁的聲音不斷,特赦案是政治問題,不是法律問題,無論當事人是否違法,憲法都授予總統這一項權力,讓總統判定,頒布特赦令對國家社會是否有利,事實上其他國家特赦卸任國家元首也有先例。

 只是總統要不要特赦受刑人,並不是考慮對國家社會的利弊,而是考慮對自己是加分或是扣分。顯然的,雖然綠營表示特赦陳水扁有利於藍綠和解,馬英九並不這麼想,他認為特赦陳水扁並不會獲得綠營的支持,深藍人士卻會反彈,他不願意特赦陳水扁是意料中事。

 大家都很清楚馬英九不可能特赦陳水扁,然而,奇怪的是在馬英九總統任期進入倒數最後一個半月不到的時間點,特赦陳水扁呼聲再度響起,而且聲音相當大。

 開第一槍的是民進黨完全執政的台南市和高雄市,兩個市議會先後通過決議,建請總統特赦陳水扁,而他們建請的對象竟然是即將卸任的馬英九,不是將要就任的蔡英文。

 後來一大群綠營重量級人士前仆後繼的呼籲馬英九特赦陳水扁,除了陳其邁提過,蔡英文應該考慮特赦陳水扁的議題外,其他人呼籲的對象都是馬英九,不是蔡英文。

 一則笑話,有美國人與俄國人各自吹噓自己國家的自由,美國人說,他們可以到白宮大罵尼克森(當時的美國總統)混蛋,俄國人也不甘示弱地表示,他們時常到克里姆林宮臭罵尼克森混蛋。

 它只是笑話,卻真正發生在台灣,民進黨馬上要全面執政,有權力決定是否特赦陳水扁,綠營的重量級人士反而要求馬英九特赦,還說此舉有利於藍綠和解,別忘了所謂和解,都是強者釋出善意,弱者沒有要求和解的空間,中國國民黨已經被打趴了,民進黨反而要馬英九釋出善意,是要他求饒嗎?

 從總統選舉到就任,出現四個月的空窗期,綠營很擔心馬政權作怪,因為在這一段期間,馬政權還掌握絕對的行政權。這一屆立委一上任,民進黨就積極推出總統交接條例草案,明定政權交接期間,即將卸任的總統對於各項重大政策、人事、預算等案都應該暫停執行,中國國民黨就以這一項理由反駁民進黨所提出的特赦案。

 民進黨卻說出特赦陳水扁不是重大政策,「特赦」若不是重大政策,甚麼才是重大政策?民進黨甚麼時候變成了「蔣介石」?是否屬重大政策,「蔣介石」說了算數。

 目前球是握在民進黨手上,他們卻頻頻要中國國民黨發球,真是奇怪的動作。民進黨馬上要全面執政,要不要特赦任何人,總統就可以決定,甚至於可以修訂《赦免法》,而且民進黨一黨就可以獨自完成,只是民進黨不這麼做,反而要求馬英九在卸任前,幫民進黨做這一件事。

 顯然的,目前綠營重量級人士是有其特殊原因,才不敢請蔡英文特赦陳水扁,只是政治人物滿口仁義道德,卻永遠不說真話。

 民進黨願意接受馬英九推薦官員嗎?當然是否定的,那憑甚麼要馬英九代民進黨頒布特赦令?顯然的,綠營重量級人士不願意請蔡英文特赦陳水扁,也很清楚馬英九不可能特赦,一般人在這種情況下會閉起嘴巴,可是他們卻大聲疾呼要馬英九特赦陳水扁,大家都很清楚這只不過是裝腔作勢,不知他們是否考慮過扁家的感受,難道扁家不清楚他們是「裝腔作勢」嗎?事實上扁家很清楚,這些人為何需要打這些空炮彈。

 

2016.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