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馬英九催生天然獨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前新聞局長趙怡近日在統派媒體投書,表示所謂「天然獨」就在當權者的政治操弄逐步成形,而關鍵人物就是前總統李登輝,因為他倡導「台灣優先」及「中華民國在台灣」等獨台言論,最後推出「兩國論」正式將兩岸分割;在一九九四年四月一日千島湖事件爆發,前總統李登輝指「中國政府踐踏人權、中國人欺侮台灣人」,引發台灣人群情激憤撻伐。

 事實上在李前總統提出「兩國論」之後,並沒有出現「天然獨」的現象,台獨運動努力奮戰成果還是有限,到了現任總統馬英九上台之後,才爆發出「天然獨」,它與來自歐洲的「屬地主義」很接近。

 台灣的「公民」課程也將「人民、土地、政府、主權」定位為構成「國家」的要件,台灣當然可以建立一個國家。筆者也數度在媒體以美國為例,主張民族不是構成國家的要件,以提倡「屬地主義」來宣揚台獨,但效果有限。

 獨派人士很努力宣揚台灣應該建立自己的國家,但沒有明顯的效果,主要的原因有二:
 第一,中國傳統是「屬人主義」,而部分台灣人認為自己屬「中華民族」,歸屬中國是正常的現象。
 第二,早期獨裁政權掌控所有資源,並很成功的分配利益,很多台灣人因為利益而與外來勢力結盟形成利益共同體,阻礙台獨運動的發展。為自己的利益奮鬥是很自然的人性,它卻阻礙台灣成為一個正常的國家。

 中國國民黨所以能屹立不搖,主要的原因是他們很成功的分配利益,造成利益共同體相當穩定。到了馬英九當家,將國家資源當作馬家的私產,破壞利益分配的穩定,利益共同體瀕臨解體,它是構成「自然獨」的好條件,但不是形成「自然獨」的主要原因。

 台灣一向只出現「藍綠對決」,沒有牽涉到族群的問題,很多台灣人還是可以支持由外來勢力所主導的中國國民黨。可是到馬英九當家之後連續挑起族群對立,讓台灣人覺得自己並非「中華民族」的一份子,拋棄了「屬人主義」,偏向「屬地主義」才產生「自然獨」,它是馬英九所催生的。

 

2016.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