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浩鼎案不可能成為宇昌案第二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浩鼎事件成為近日的新聞焦點,每週都有新進度,六日又有週刊報導,檢調突襲約談所謂「實驗團隊」,有人指中研院長翁啟惠在二月十八日浩鼎解盲前就知道解盲失敗的數據,而非浩鼎對外宣稱的十九日傍晚前均沒有人知道解盲結果。

 浩鼎於六日對外公開解盲記錄,強調該實驗團隊並非浩鼎員工,浩鼎強調,對於媒體經公司解釋後仍執意不實報導,甚感遺憾,其背後是否有特殊目的,浩鼎將收集相關資料,送檢調及金融主管單位進一步釐清,為了維護市場秩序及股東權益,對於媒體不實報導,公司一定採取法律行動,追訴到底。

 在藍營聚焦攻擊浩鼎期間,綠營也反擊,他們宣稱,根據媒體報導,檢調掌握浩鼎兩大外資股東之一的「永豐商銀託管薩摩亞全球策略公司投資專戶」代表人,竟然是前中國國民黨高官、馬政府的國策顧問楊世緘。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於六日召開記者會時指出,楊世緘三回變換公司名稱、其家族還有中共背景,恐怕是企圖隱藏敏感身份,化身浩鼎股東隱形人影響股價坑殺股民,甚至結合有心人狂打「浩鼎案」,打壓翁啟惠和蔡英文,要讓準總統蔡英文還未上任就先跛腳。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也加入戰局,他強調,中國國民黨最近猛烈攻擊浩鼎案,一方面就是想藉機壓低股價,賺取借券的龐大價差;另方面就是趁機抹黑翁啟惠來達成他們想要的政治效果,希望讓蔡英文未上任先跛腳。林俊憲及其他民進黨立委所以會將浩鼎案與蔡英文扯在一起,因為藍營一開始就將箭頭指向蔡英文。今年的大選,中國國民黨大敗,該黨又面臨內部的分裂,除非蔡英文的形象垮掉,否則中國國民黨很難站起來。

 有關翁啟惠的問題,應該分成兩個層面討論,一個是法律問題,另一個則為政治問題。法律問題由司法單位接手,稱為「司法審判」,政治人物插不上手,他們有興趣的是政治問題,由選民執行「政治審判」,也就是利用議題打擊對手的勢力,「政治審判」與是非無關,選民忙著養家活口,對政治議題並不了解,信任哪一方完全憑既定的印象,在他們心目中,印象好的政治人物不會做錯事。

 上一次總統大選中國國民黨打宇昌案,民進黨透過媒體解釋其內容,可是絕大部分選民還是不了解,因為從二00六年開始,多數民眾就憑直覺(他們並非真正了解)認定民進黨就是貪腐的政黨,到了上一屆總統大選,多數選民還未對民進黨恢復信心,所以選民的「政治審判」宣告民進黨敗訴。

 上一屆總統大選後,馬政權的表現太差,多數選民認定中國國民黨就是腐化的政黨,相對的,對民進黨恢復信心,對浩鼎案多數選民還是不了解,只是他們會相信民進黨,這是很奧妙的事,本來翁啟惠沒有回來面對立法院是犯大忌,會讓民眾認為他站不住腳才不敢面對立法院。只是目前多數民眾不信任中國國民黨,他們的出擊威力不大,更打不到蔡英文。

 

2016.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