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統派終結中國國民黨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中國國民黨的黨主席補選前,大家認為需要第二輪投票,因為在第一輪沒有人會過半,所以第一、二名需要再投一次,而且是兩位女性對決。一般人評估,外來勢力支持洪秀柱,本土勢力則支持黃敏惠。多數人看好黃敏惠,因為吳敦義等大老全力相挺,連郝龍斌也加入支持行列,依他的盤算,黃敏惠容易凝聚本土勢力,只要她不「反統派」,中國國民黨就可以再起。

 令人意外的,洪秀柱的得票過半,不過投票率及得票率創新低。洪秀柱主要的票源是黃復興黨部,其黨員人數只是全黨的四分之一,卻可以左右該黨的選局,主要的原因是黃復興黨部的投票率很高,其他黨員出席投票的意願則很低,造成洪秀柱在第一輪就過關。曾經是總統參選人卻被換掉,代表她受到選民的抵制,中國國民黨現在卻由一個有黨意沒民意的人掌舵,民進黨執政的壽命會延長很多。

 得票率可以分為相對得票率及絕對得票率,前者是得票數與有效票之比,後者則為得票數與公民數之比。蔡英文的相對得票率很高,可是絕對得票率與歷屆總統當選人比較,僅贏過2000年的陳水扁,可是別忘了當年是有三強角逐,立委選舉也有類似的情形。相對得票率高而絕對投票率卻低,代表中國國民黨「倒店」,但其「顧客」並沒有光顧民進黨。

 只要中國國民黨再「開店」並正常「營業」,還是可以拉回原來的「顧客」,只是該黨沒辦法正常「營業」,因為「股東」分裂,且沒有和解的空間,因為「統派」容不下台灣人,所謂「統派」就是蔣政權留下來的保守勢力。蔣政權在台灣實施殖民統治,台灣人扮演被統治者,在政治民主化之後,台灣人可以平等參政,保守勢力不能面對現實,抗拒民主體制,只要台灣人當家,他們必定造反,因而出現新黨的出走,然而若由「統派」人士掌舵,該黨的本土人士卻可以配合。

 馬英九一直認為2008年的總統大選所以大獲全勝是因為他個人的魅力,事實並非如此,真正的原因一則選民遺棄民進黨,一則中國國民黨派系大團結,因為該黨第一次下野後由屬「統派」的連戰當家,本土派充分的配合,形成相當強的政治勢力,馬英九撿到現成的便宜。

 那時候只有「藍綠對立」,沒有牽涉到「族群對決」,造成台灣老住民(本省人)可以支持藍營,而新住民(外省人)絕大部分抵制綠營,連大部分原住民及桃竹苗客家都加入藍營的行列,綠營當然居於挨打的局面。

 中國國民黨只要由「統派」掌舵,就會大團結,因為該黨的本土派不會造反,可是到馬英九當家時出現大變化,出現了「族群對立」的糾葛,而第一槍是馬英九追殺王金平,又找不到正當的理由,更嚴重的是在王金平採取低姿勢的情況下,「統派」勢力也加入圍剿,讓台灣人覺得是「族群對立」。

 除了「統派」排擠本土勢力外,又出現郭冠英、董淑貞、黃安等人公開表態仇視台灣人,造成多數台灣人不再支持由「統派」勢力所主導的中國國民黨。

 中國國民黨原來的「顧客」多數厭惡外來的「統派」人士,現在又由典型的「統派」人士掌舵,就算再「開店」,也拉不回顧客。

2 9日上午,中廣訪問中山大學政治所一位教授時提問,洪秀柱當家會不會造成本土派出走,那位教授回答,民進黨立委席次已經過半,不需要藍營的人帶槍投靠,所以不會出現跳船潮。

 中國國民黨的本土派政治人物的確不會跳船,可是有太多樁腳已經出走或罷工,由洪秀柱掌舵,他們不會歸隊,中國國民黨很難再正常「營業」,民進黨算是撿到大便宜,學術界還是看不到基層民眾的動向。

 

2016.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