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與社會脫節的總統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總統馬英九於二十七日前往台中參加宗教活動,致詞時提及包括美國媒體與德國某研究機構所公布經濟數據,都將台灣名列前茅,讓他感到十分開心,他表示「一定會有人說,馬總統,這是你自我感覺良好」,事實上這叫做「國際叫好」。

 經濟好不好應該問人民的感受,不是看數據,馬英九好像活在虛幻的世界,他的團隊也看不到社會真實面,例如台灣的全民健保屬社會福利,與外國的商業醫療保險完全不同,多數人民都知道,只剩下馬英九不清楚。

 馬英九日前出席「中華青年交流協會」成立二十週年慶祝大會時表示,應努力讓中國學生也能得到我們的健保。此話一出,立即獲得台下中國學生的鼓掌。馬英九強調,讓中國學生參加健保並非獨厚中國學生,而是外籍學生早就有了,事實上年輕人繳健保是讓我們老年人賺到,因為外籍學生所繳的健保費,「用的錢還沒有花完繳的錢」,換句話說是來幫助我們健保。「全世界各國,你讓外籍學生來,政府就要照顧,這是國際的規範」,因此我們要像一個文明國家,不要在這個地方小氣,我們要儘速將中國學生納入我們健保。

 一般國家會要求外籍學生加入醫療保險,台灣當然也不能落後,只是馬英九沒有弄清楚台灣的全民健保並非如外國的商業醫療保險,而是社會福利,兩者的差別是前者是使用者付費,依照所付的保險費來決定醫療的範圍;社會福利則是所有投保人的醫療範圍完全一樣,但在保費方面高所得者要付較多的錢。

 台灣的全民健保是社會福利,不是商業醫療保險。其他國家要外籍學生參加的是商業醫療保險,不是社會福利。

 目前讓外籍學生及僑生參加全民健保就是錯誤的政策,應該比照其他國家的政策,要他們參加商業醫療保險,依循使用者付費的方式投保,中國學生也如此。

 世界上有哪一個國家沒有盡義務的人可以享受社會福利?馬英九還說「外籍學生所繳的健保費,『用的錢還沒有花完繳的錢』,換句話說是來幫助我們健保」,果真如此,就讓與馬英九友善的保險公司來承包外籍學生及中國學生的醫療保險,如此豈不是皆大歡喜,中國學生可以投保,保險公司可以賺錢。

 讓外籍及中國學生參加全民健保,就算政府不補助也不恰當,因為他們還是用了其他投保人的資源,別忘了除了重病及慢性病要花費龐大醫療資源外,多數人所繳的保費還是多於使用的醫療資源。

 最嚴重的是受薪階級,政府的補助款已經包含了他們的錢,因為他們繳了所得稅,可是又要繳健保費,兼差時還要繳補充保費,連續被剝了幾層皮。沒有納稅義務的人,憑甚麼享受社會福利?外籍及中國學生該參加的醫療保險,應該比照外國的商業醫療保險,不是社會福利。

 台灣對大富豪所扣的稅遠比北歐少,受薪階級的所得稅變成國家重要稅源,而且出現剝好幾層皮的現象。中國國民黨執政時期,規劃長照也要比照全民健保來辦理,名義上是保險,事實上是社會福利,受薪階級又要被剝一層皮。幸好蔡英文比較偏向用稅收來支付長照的經費,讓受薪階級鬆了一口氣。

 讓外籍學生參加全民健保本來就是錯誤的政策,馬英九不只沒有修正錯誤的政策,反而要將錯誤的政策擴大,讓中國學生也參加全民健保。他們不能參加全民健保並沒有牽涉人道的問題,而是沒有盡義務的人不能享受社會福利,全世界任何國家都如此。

 

2016.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