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親民的獨裁者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總統馬英九選在卸任前二個月,將總統府三樓大禮堂改名「經國廳」,並擬在三二九青年節舉行命名揭牌典禮,此舉引發綠營反彈,民進黨認為這是故意刁難總統當選人蔡英文的政治操作。針對綠營的疑慮,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提出解釋,蔣經國一生關心青年,故選定在富有紀念意義的青年節命名「經國廳」,讓國人能夠更加瞭解蔣經國對國家的貢獻。

 苗栗出現一個「馬奮館」,結果不只沒有使苗栗縣奮發,卻連公務員的薪水都發不出來,更塑造出一個聲望民調最低的總統,不只是空前,也可能絕後。

 即將卸任的馬英九於總統府設一個「經國廳」,根據陳以信描述,它不是臨時起意,而是規劃一段時間了,不過此舉並沒有促使馬政權像蔣經國年代一樣,使中國國民黨一黨獨大,相反的,該黨面臨崩解。

 八年來民進黨並沒有特殊表現,卻在總統大選及立委選舉大獲全勝,因為馬英九促使中國國民黨解體。

 獨裁統治年代,獨裁者往往扮演「主人」的角色,其周圍的人則為「奴才」,「主人」與「奴才」之間的特色是「奴才」要絕對服從,不能談是非,「主人」則永遠是對的。

 台灣已進入民主社會,照理說應該人格平等,就像邱吉爾與英國人之間的關係一樣,邱吉爾對英國有相當大的貢獻,可是人民並沒有將他神格化,邱吉爾與市井小民的人格平等。台灣雖然已進入民主社會,但到處(包括藍綠)都可以看到「奴才」,「奴才」的特色就是「主人」永遠是對的,當「主人」犯錯時,「奴才」會找出很多奇奇怪怪的理由幫「主人」解釋,在他們心目中,「主人」永遠不會犯錯。

 馬英九臨卸任前,將總統府三樓大禮堂改名為「經國廳」,這根本在為難新任的總統,要綠營的總統去拜一個藍營的圖騰,新任的總統若保留該項圖騰,難免受到綠營的抨擊,若拆掉圖騰,又會被批評氣量太小。中國國民黨表示所以會將大禮堂改名為「經國廳」,是因為蔣經國太偉大,這就是「奴才」心態,眼中的「主人」都是優點,沒有缺點。

 蔣家讓國民大會變成「萬年國代」,「萬年國代」則支持蔣家當「終身職的總統」,蔣家讓立委扮演「萬年國會」,「萬年國會」則完全聽命於蔣家。蔣家又利用警總閹割司法,顯然的,蔣家完全控制行政、立法、司法三權,事實上也掌控了考試及監察兩院,是標準的獨裁者,怎麼會是偉大的領袖呢?

 蔣家徒子徒孫喜歡以蔣經國為圖騰,比較不敢擁抱蔣介石,因為在台灣人心目中,蔣介石是劊子手,炮製太多冤案,台灣人不可能接受他。蔣經國卻有不少人對他的印象不錯,主要的原因是他在蘇聯受過共產黨的訓練,懂得如何拉近民眾的距離,不像蔣介石公然以鎮壓的手段排除異己,蔣經國一樣鬥爭,但不露痕跡,手段比他父親高明太多了。

 歷任總統對民眾都很親切,但不能產生跟蔣經國一樣的效應,所以會如此,是因為在人民的心目中,總統也是平民,表達親切並沒甚麼希罕,可是蔣家兩位獨裁者在人民的心目中是「皇帝」,以「皇帝」的身份對人民表達親切就會有特殊的效果,造成有不少民眾對他的印象還不錯,事實上他只不過是一位較親切的獨裁者而已。

 

2016.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