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新潮流的實力將超越英系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民進黨新潮流系大老洪奇昌被新潮流除名,外界的解讀是民進黨中國政策的風向轉變,藍營有人認為洪奇昌一向認同「九二共識」,蔡英文抗拒「九二共識」,因而切割洪奇昌。高雄市長陳菊則認為,只是理念的不同,「理念相合就一起努力,理念不合還是兄弟」,陳菊認為洪奇昌在不在新潮流,「沒有那麼嚴重」。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於二十二日下午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他並不了解過程,因為這幾年他沒有參與開會,「不過我想如果大家有閱讀新聞的習慣,應該也不會覺得意外」,在近幾年的媒體報導當中,都常出現洪奇昌的發言引起民進黨內部的不快。至於是否民進黨內部派系已在重整?蔡其昌表示,這是過度的解讀,洪奇昌本來就離開政壇很久,「搞不好年輕一輩還忘了、不認識這個人」,以洪奇昌案件來解讀民進黨的兩岸關係,也是言過其實。

 若說洪奇昌許久沒有參加政治活動而被新潮流除名,沒有參加政治活動的人豈止洪奇昌而已?這種說法不合邏輯。若說民進黨因素而拿洪奇昌開刀,民進黨恐怕沒有這種份量。表面上看來,好像是新潮流需要蔡英文支持,事實上蔡英文更需要新潮流支持,別忘了全國地方首長及民意代表新潮流的勢力有多大。

 以前民進黨有公開的派系,形成新潮流獨大的派系生態,該黨因而產生解散派系之議,結過其他派系真的解散或重組,新潮流反而繼續運作,否則怎麼會有「新社會智庫」的存在。

 新潮流將洪奇昌除名是新潮流內部的問題,與民進黨無關,更不代表蔡英文的中國政策轉彎。洪奇昌公開支持「九二共識」,並主張要讓中國學生參加全民健保,其言論相當接近中國國民黨,獨派人士一向不喜歡洪奇昌,只是他的言行並沒有受到民進黨主流派的排斥,陳水扁執政時他也受到重用,甚至於有人將洪奇昌的言行當作新潮流的指標。

 新潮流的組織嚴密,訓練嚴格,算是實力相當強的正規軍,更難能可貴的就是政治敏感度相當高,能抓住市場的變化。以前民進黨裡是美麗島系獨大,能與美麗島系抗衡的就是新潮流系,那時候民進黨還未發展組織,全靠政治意識凝聚選票,那時候的新潮流系就走強烈政治意識路線,因而快速茁壯。

 民主政治推展一段時間後,台灣人逐漸脫離被迫害的悲情,不容易被政治意識所凝聚,新潮流的政治意識也逐漸淡化,整個派系積極發展組織與訓練,很快就成為民進黨第一派系。蔡英文馬上執政,新潮流當然會利用民進黨執政的機會發展勢力,使民進黨變成新潮流黨,而最重要的戰役就是二○一八年的地方選舉。

 年輕世代並沒有受到傳統台獨的影響,可是他們受到歐美「屬地主義」的影響,認同土地,因而認同台灣就是一個國家,所以對抗中國的併吞,洪奇昌的路線當然受到年輕世代的抵制,新潮流若沒有切割洪奇昌,二○一八年的地方選舉會受到年輕世代的抵制,所以不得不將洪奇昌除名,以迎接新潮流時代的來臨。

 

2016.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