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蔡英文最風光的四個月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從總統大選到政權交接,出現四個月的空窗期,綠營一直擔心這一段期間,擁有行政權的馬政權會作怪,想不到過了空窗期的一半,叫的不是民進黨,而是中國國民黨。

 依據風傳媒於三月二十日的一篇以「『根本在向蔡英文輸誠』 看守政府輪替前搶著做事 藍委怒批『巴結』」為標題,陳述中國國民黨立委對行政單位的不滿。

 根據風傳媒陳述,蔡英文政府即將上台,在這段史上最長的看守期間,執政末期的中國國民黨政府進退失據,以《長照保險法》為例,明明就該放手給新政府處理,卻還列優先法案,而早該積極處理的民怨,「選前消極、選後積極」,不僅讓中國國民黨高層不滿,也讓中國國民黨立委看得很不是滋味,指行政部門此時替新政府拆解政治炸彈,根本是在輸誠。

 在某一次黨團大會上,中國國民黨秘書長李四川身旁坐了行政院副院長杜紫軍,行政院秘書長簡太郎也在,李四川為了行政部門的脫序行為,當場向杜紫軍與簡太郎發飆。

 該項新聞舉了四項大事,描述行政體系極盡所能討好新政府,大家搶著幫新政府解決問題,馬政權時代所埋下的地雷,引信全部被行政體系拆掉,讓民進黨政府可以輕鬆的接掌政權,中國國民黨立委還說出很重的話,批判行政體系。

 一位藍營黨政高層指出,中國國民黨執政了八年,所有施政都要概括承受,但中國國民黨的政務官,講好聽是太老實,講難聽就是太軟弱、沒guts,都已經要政黨輪替了,還在怕被立法院修理,現在主要工作就是做好政權交接,其餘的根本就是多此一舉。

 中國國民黨也太看不開了,行政體系無論是政務官或是常任文官,他們為何要忠於該黨?難道中國國民黨有什麼值得可敬的地方,讓行政官員死心塌地的擁護?該黨難道沒有想到行政官員跟著中國國民黨走,是為了自己的前途,希望能找到一條康莊大道。中國國民黨受到以前獨裁政權的庇蔭,掌控了太多資源,也囊括了大部分選票,直到馬英九當家,才使該黨解體,因而出現樹倒猢猻散的結局,你難道要行政官員陪葬?

 選前綠營認為四個月的空窗期是蔡英文最難過的日子,中國國民黨注定下野,可是還掌握行政權,雖然民進黨已掌控了立法權,然而立法院只能以立法手段才能約束行政單位,就算立法院快速立了法,也要經過未卸任的總統馬英九公布才生效,若是行政院長請總統提出覆議,經過立法院再度表決,贊成原案的人數超過門檻,法律才生效。

 綠營擔心經過這些步驟,早已拖過空窗期,馬政權要做的都已經做了。令人感到意外的,行政單位並沒有配合馬政權來搗蛋,對各種法案行政院長也不可能請馬英九提出覆議。

 四個月的空窗期不只不是蔡英文黯淡的歲月,還是最風光的時期,只有歌頌,沒有批評,反而在正式上任之後,各種雜音就會逐漸出現。事實上中國國民黨也不必傷感,綠營也有同樣的情況,以前獨派人士對民進黨政治人物要求相當嚴苛,只要沒有提出台獨的論述就會受到批判,可是到目前為止,蔡英文的論述拒離台獨太遠,除了台獨聯盟公開發了新聞稿批評外,聽不到反對的聲音,只有喜雀鳴,沒有烏鴉叫,連有人在民進黨中央黨部絕食抗議,媒體都難得報。

 綠營傳出一則笑話,重量級人士都拒絕在電話中聊天,因為擔心漏接了蔡英文的電話。顯然的,這四個月是蔡英文最輝煌的時期,正式就任後才會逐漸聽到烏鴉的叫聲。

 

2016.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