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政壇乃依循叢林法則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以前民進黨立委對於與北京政權交流有關的「監督條例」出現數個版本,甚至涉及「兩國論」,不過,該黨即將重返執政,許多綠營立委反而紛紛撤案,並表態將以「黨版」為主,此舉卻遭到曾參與學運的竹南咖啡創辦人林一方抨擊,甚至以絕食行動表達不滿。

 林一方批評民進黨根據令人厭惡的憲法「一國兩區」精神,沿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名稱,棄守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的理想、喪辱尊嚴。

 林一方於十六日中午十二時前往民進黨中央黨部展開絕食,抗議民進黨捍衛台灣主權的曖昧態度,要求民進黨立委在草案排入審查前懸崖勒馬,將草案名稱全數修正,制訂一體適用的「國際協商監督條例」。

 諸如此類的議題已歷經數十年的爭執,在以前地下電台年代,「傳統台獨」立下了很多規矩,不能提到「大陸」、「兩岸」等字眼,他們認為提到這些字眼,就代表兩岸同屬一中,所以會立刻加以糾正。

 依據「傳統台獨」的說法,只能說「中國」、「兩國」,不可以說「大陸」、「兩岸」。若有人說「大陸」,他們會問到底是哪一個「大陸」,是歐洲「大陸」或是美洲「大陸」?若說「兩岸」,他們會說哪一個國家的「兩岸」。

 另一派人士則認定沒有必要在表面的說辭做文章,台獨運動的重點在實踐,不是口號,能以各種手段消除「統派」勢力最重要,沒有必要將「台獨」掛在嘴巴,不是天天喊「台獨」,台灣就真正獨立。這一派人講究實踐,不在呼口號。

 若是以革命手段推動獨立建國,就必須講究士氣,因而要提出很尖銳的主張才能凝聚士氣,若是態度太過於溫和,士氣就瓦解,談不上革命。若要以民主的手段達到獨立建國的目標,當然講究「人和」,讓大家朝著共同目標前進。「革命手段」及「民主手段」都可能達到獨立建國的目標。台灣目前比較麻煩的是有些人不敢祭出「革命手段」,卻堅決反對「民主手段」。

 選舉前有人抨擊民進黨只是「華獨」,不是「台獨」,兩者的差別是前者只抗拒中國的併吞,沒有建立「台灣國」,就算成功地建立一個國家,也只是形成兩個中國而已,沒有建立「台灣國」。至於「台獨」,則要建立「台灣國」,完全擺脫中國。依這種論調,這一次選舉是「華獨」大獲全勝,「傳統台獨」全面挫敗。

 這一次選舉,民進黨不只在總統大選大獲全勝,連國會席次都過半,同時掌控行政及立法權,不只打趴「統派」,連「傳統台獨」也壓垮,可以預估的,「大陸」、「兩岸」這些名稱會繼續使用,因為多數民意支持民進黨,「傳統台獨」並不能撼動民進黨的氣勢,顯然的,「傳統台獨」會寂寞一段時間。

 一樣都以「中華民國」為雙方的共識,但在「扁宋會」的陳水扁被打得體無完膚,「蔡宋會」的蔡英文不只毫髮無傷,還受到民眾的歌頌。「傳統台獨」應看得開,政壇上本來就依循叢林法則,弱肉強食。除非民進黨與民眾的蜜月期結束,否則沒有人能撼動民進黨。

 

2016.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