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副總統應謹守分寸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近日TVBS公布重要政治人物(計十三人)的聲望民調,吳敦義仍然是最後一名,四年來都是他與馬英九包了最後兩名。

 馬英九要負執政成敗的責任,諸如經濟不景氣、執政效率差等,更嚴重的是他掀起內鬥,還促使族群對立,造成中國國民黨瀕臨解體,聲望民調低是可以預見,副總統並沒有負執政責任,聲望民調竟然殿後,必定有其特殊的原因。

 在美國,副總統常成為總統候選人,因為副總統的知名度高,又不必負執政成敗的責任,這種角色只扮演好人,不必當壞人,總統候選人初選時當然容易勝出。在台灣就沒有這種情形。

 二○○○年的總統大選,雖然中國國民黨的連戰是由副總統變成總統候選人,它是有其特殊的原因,連戰是依循該黨體制而成為接班人,當時台灣雖然已進入民主體制,但中國國民黨還未跳脫獨裁年代的接班制度。連戰之後,副總統都與總統候選人的距離太遙遠,它值得探討。

 依照各單位的組織章程,任何人都有其特定的權責,連科長都不例外,而各單位的副首長就沒有任何權責,副首長的所有權力都是首長所授予,行政體系也出現過繁忙的副首長,他們都是依據首長授權來執行首長的權力。

 副總統的地位就是備位元首,當總統不授權時,副總統就是領乾薪的高官。若是副總統依自己的專業介入行政業務反而破壞體制,假如認為自己的專業能力很強,不發揮很可惜,就應該擔任部會首長,不是副總統。

 依據憲政體制,副總統就是備位元首,事實上副總統還有一個不成文的角色,就是總統候選人的儲備人才。副總統的特色是「位尊、權輕、無責任」,依副總統的角色,因為「位尊」的因素,很容易與各界建立良好的關係,若幫助弱勢團體,從事公益活動,更容易建立崇高的聲望。由於副總統沒有實權,當然就沒有責任,天塌下來有別人頂住,所以只有加分,沒有扣分,不像行政院長「權高責重」,扣分的機會比加分的多。

 台灣進入民主體制之後,除連戰依循中國國民黨的接班體制成為總統候選人外,從未出現過副總統變成總統候選人的紀錄,因為有潛力變成總統候選人的副總統都介入權力,「權力」是兩面刃,做好了會加分,做不好就扣分,因為副總統沒有法定「權力」,將別人的「權力」揮灑得很好也不容易加分,處理不好必定扣分。副總統若謹守「位尊、權輕、無責任」的特殊角色,則只有加分,沒有扣分,變成總統候選人的機會相當大。

 重要政治人物的聲望民調吳敦義殿後,喪失問鼎九五之尊的機會,之所以會如此,有兩項重要原因:第一,在擔任副總統前,他接馬英九的行政院長,承擔馬英九負面的政績,更因為他伶牙俐齒,一般民眾不喜歡;第二,在擔任副總統時,沒有展現副總統的特色,照樣介入權力的運作。

 台灣在獨裁統治年代,副總統的特色就是沒有聲音,唯唯諾諾。政治民主化之後,一般人將「沒有聲音的副總統」與「唯唯諾諾」畫上等號,大家不願意扮演這種角色。即將上任的副總統陳建仁形象及專業都屬上選,或許他對總統職位未必有興趣,然而若想更上一層樓,就必須謹守副總統的分寸,暫時將自己的專業收藏起來,扮演「沒有聲音的副總統」,否則會吃力不討好。

 

2016.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