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蔡宋會不同於扁宋會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依先前承諾,當選後展開各政黨拜會。九日上午首先拜會親民黨主席宋楚瑜,這場別開生面的政黨領袖會談,地點由宋楚瑜方面選定「第三地」,在台北長榮桂冠酒店舉行。

 之所以不在親民黨的黨部,而改在黨部旁的飯店,一方面是場地因素,另一方面,民進黨將此定位為蔡與宋兩人的會談,而非民進黨與親民黨,藉此拉抬宋楚瑜的高度,對國內重要政治領袖給予最大的敬意。雙方展開會談前,先在媒體面前握手致意、簡短致詞。隨後雙方閉門會談超過1個半小時,會後雙方共同召開記者會。

 立法院長蘇嘉全表示,蔡英文主席拜會各不同意見領袖,是一件好事情。希望透過蔡英文主席還沒有就職前拜會各黨派,能凝聚社會力量,捐棄成見,共同為國家努力,這樣才符合人民的期待。

 媒體界質疑是否將延攬宋楚瑜入閣,只是在雙方幕僚會面時,親民黨核心幕僚魏志中就主動表示「宋主席不談人事安排」,民進黨方面表達理解,強調雙方會面原本就不觸及人事。

 關於敏感的兩岸議題,宋楚瑜對於蔡英文「維持現狀」的兩岸政策表達高度肯定,也說民進黨若需要幫忙,不吝提出,讓民進黨感受宋楚瑜的善意。

 在扁政府年代,由於朝小野大,陳水扁一上台就跛腳,有政壇上的前輩向陳水扁建議,釋出幾個職位,與親民黨聯合組閣,就沒有朝小野大的困境,陳水扁接受此議,因而出現了「扁宋會」,只是那個會徹底失敗,不只沒有成功的組聯合內閣,還因為國家定位問題造成陳水扁被罵得臭頭。

 當時宋楚瑜的底線為「中華民國」是雙方的共識。獨派人士對那個共識不以為然,認定陳水扁向宋楚瑜投降,那一次算是失敗的會談。這一次「蔡宋會」之前,有獨派人士質疑是否會重蹈「扁宋會」的覆轍。

 事實上,這一次的「蔡宋會」與上一次「扁宋會」的背景完全不同,不可能重蹈覆轍。

 扁政府時代朝小野大,民進黨受制於在野黨,總統選舉期間民進黨與國、親兩黨的衝突也未化解,親民黨不可能平白的幫陳水扁穩定政局。這一次民進黨的國會議員席次已經過半,沒有朝小野大的問題,「蔡宋會」是蔡英文對在野黨釋出善意,宋楚瑜沒有本錢刁難,除非雙方不見面,否則不會出現難看的結局。

 扁政府年代,親民黨是站在「統派」那一邊,而「獨派」人士卻逼陳水扁要堅定立場,對抗「統派」,造成陳水扁夾在「統派」與「獨派」之間,本來擔任「中華民國總統」以「中華民國」為共識並不算離譜,只是「獨派」人士並不這麼想。近年來宋楚瑜受到中國國民黨的壓迫,而該黨卻由「統派」所主導,宋楚瑜不會再守住「統派」的底線,為「統派」人士與執政黨開戰。

 蔡英文擁有群眾,不只打趴「藍營」,也壓下「獨派」的聲音。以前民進黨的政治人物只要不喊「台獨」,就會受到「獨派」人士的圍剿,今日蔡英文無論說出甚麼言論,「獨派」人士不只不會譴責,還會幫她提出正面的解讀,以前陳水扁只同意「中華民國」為雙方的共識就受到圍剿,今日若出現同樣的事,大家會忙著幫她提出正面的解讀。

 政壇還是依循叢林法則,大家拚實力,強者才有主動和解的空間,弱者只能被動和解。

 

2016.03.09